环保部印发《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附征求意见稿全文)

发表时间:2016-06-29 来源:环保部网站

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和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环境保护部制定了《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中列出了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的范围,包括全国31个省(区、市)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参与城市排名的断面(点位)为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中规定的城市排名断面(点位)。

征求意见稿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比较排名的方法。
主要通过计算地级及以上城市水质指数(CWQI指数),按照CWQI指数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名越靠前说明城市水环境质量越好。

国家公布的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内容包括: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名单(即城市水质指数从小到大排序前10的城市,相同的以并列计)。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名单(即城市水质指数从小到大排序后10的城市,相同的以并列计)。

城市监测断面(点位)监测次数不满足统计要求或监测指标不全的,该城市不参加排名,公布其数据缺失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