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办法对路,荒山重绿

发表时间:2015-12-10 来源:人民日报

  4年前,太原西山还是山体破碎、垃圾满沟,连“鸟都留不住”。

  今天,这里树绿山青、花草铺地、兽走鸟鸣,一片生机。

  每到周日,大批的市民扶老携幼涌向东、西山,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东、西山,休闲度假,亲山嬉水,尽享自然美景。“这是我们太原的绿肺和后花园。”太原人为之骄傲自豪,津津乐道。

  巨变何来?何来源头活水?

  四两拨千斤,撬动的支点是改革

  瑞雪初晴,蓝天高远。走上太原西山,放眼向红叶谷望去,正是一幅壮丽画卷:白雪覆盖下,峰峦起伏宛如翻飞白浪的大海;满山黄栌青松相互映衬,分外妖娆;鸟飞林间,恰似跃动的音符。

  “这样的景观,4年之前很难想象。”山西省国信投资公司城郊森林公园负责人席望讲了当初西山的景象:采石场、石膏厂、煤矿常年无序恶性开采,让这里的山体被大面积破坏,四面是残破的石壁,沟壑里堆满乱石和五花八门的废料垃圾。“春冬刮黑风,夏秋淌黑水。”老百姓痛心地说:“西山天灰了,水没了,山死了。”

  2011年3月以来,国信公司和13个大企业相继进入西山,分片“接管”了这片区域,担负起了西山城郊公园规划项目整体绿化改造的重担。转眼4年过去,14个城郊森林公园让残破的西山重披绿装,重现昔日“远上西山如画屏,郁郁苍苍三百里。”

  太原做法是:通过改革,将山水资源资本化、市场化、产业化,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生态新政,让市场参与到生态治理中来。

  2011年,作为转型综改生态修复的重点项目,太原在需要综合整治的近700平方公里内,规划了21个城郊森林公园。主要的配套改革政策措施是:在保证绿化面积不低于公园可绿化面积80%的前提下,可用不高于20%的土地进行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和适度开发。

  四两拨千斤。改革“支点”一出,企业纷至沓来。治理西山,钱的问题不用愁了,管理也有市场化的专业团队跟进,难题迎刃而解。

  同时,亮出“高压线”:禁绝一切污染。几年来,太原搬迁、淘汰、关停了太化、煤气化、狮头水泥等8家大型污染企业,关停、淘汰小煤矿、小化工、小水泥厂等污染企业343家,封堵2000多个私挖乱采黑口子,清理煤堆场350处。

  梦想成现实,动力的源头是信念

  “走进西山,难题就在眼前排着队。”太原晋峰集团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副总经理孙占良回忆:由于破坏面大,许多荒山是光秃秃的陡壁或斜坡,好多坡都超过60度,治理难度极大,就好比“狗吃刺猬,没法下口”。

  他们没有被难倒。心里就一个念头:“死活也得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让它绿了。”

  他们团队访遍全国,寻找先进经验,同时自己研究“土办法”。得出可行办法是:削坡填土。在坡度70度至80度的岩石山上搭云梯,电锤掘进,人工铲挖,换土栽树,并动用专业浇水设备,将水送入百米高空,喷水喷肥保树木成活。

  同时,让工业遗迹废墟变为景观:整治深100多米、堆积1120多万吨粉煤灰池,清运粉煤灰150万立方米,回填好土200万立方米,并采用土工布防渗处理,改造成湖面面积450多亩,高山出平湖由此而出。

  同时,他们还不断试种适合本地土壤的植物。现在,除荒山全部植树外,还种植近10万株樱花,成为华北最大的樱花观赏基地。目前,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已投资3.7亿元。

  玉泉山森林公园建设是整个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生动缩影。几年间,原来伤痕累累的连片采煤沉陷区、山体破坏区、工业污染区,一变成为层峰叠翠的生态文化旅游带。

  “我们上山后就开始白天加晚上、人力加机械铺开干,处理残破山体,种油松、侧柏等常绿植物先让山体绿起来,随后逐步精雕细琢,提高档次。”康培公司总经理徐长友介绍,目前,公园已绿化荒山3000亩,树木以大杨树为隔音背景林,以八棱海棠、国槐、白蜡、山楂等颜色造型各异的景观树搭配,辅以金鸡菊、景田、鸢尾、草坪等地被植物,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进入园内就能“望见青山,听到流水,记住乡愁”。

  截至目前,西山生态修复企业投资超过60亿元,完成绿化7万亩,播种草坪111万平方米,修建园内道路114公里,铺设输水管网184公里。政府投资12亿元,实施了西山旅游路和绿化引水上山工程建设,新建公园内供水、电、气、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

  青山变金山,富路的根本是思路

  “我们景区开放虽不久,但今年预计游客将突破15万人次,效益很不错。”太原东山台骀山景区董事长韩国林介绍:他原来经营一个食品饮料公司。2013年1月上山以来,已投入3.1亿元,生态修复400亩、植树造林1705亩,并将原来破碎不堪的286亩废弃石料厂,改造成现在集观光、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公园景区。

  “俺做梦也没想到能挣这么多钱。”西山马头水乡横岭村农民武江亮说,他家有15亩地,正常年景收入三五万元。土地给国信城郊森林公园流转后,一下就补偿30万元。平时给他们种树、浇水,每天工资120元,山水好了,还办起了农家乐。去年老两口挣了近8万元。

  太原生态修复治理共涉及25个乡镇、近17万农民。通过建设城郊森林公园,企业仅支付农民土地流转、地上附着物补偿等费用就超过亿元,特别是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目前,项目区农民人均年收入近1.1万元,比治理前增长43%。3年后预计将达到1.4万元左右。

 


  企业转型入轨是更大的成功。太原生态资源资本化改革,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一批涉及煤炭、化工、冶金的国有、民营企业,投资生态建设,在大力度、高标准实施绿化的同时,规划实施了文化旅游、养老休闲、运动健身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前景不可限量。

  “富路根本是思路。”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王喜彬说,生态修复治理既决不允许二次污染,还要对持续发展进行战略性通盘考量布局。市委市政府在整体规划中明确:山上区域打造生态体验园,山下区域打造休闲健康公园,同时,通过公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适度的地产开发,一个集疗养、商贸、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绿色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