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纺织企业先进典型 推进行业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韩文亚


纺织行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民生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纺织品消费需求,化学合成产品不断涌现,并在纺织品的生产、使用、废弃过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因此,纺织行业也是传统的高污染行业,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

为加快推进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立了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纺织工作委员会,通过研究制定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以及开展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促进相关企业加强生态责任意识,将生态文明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消费全过程,使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生态设计等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努力形成企业的生态文化,让绿色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色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动力。

自2014年开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启了行业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首先,构建了一套适合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评价体系,设置了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六大领域近70项指标,作为评价纺织企业生态文明创建评价依据。其次,在推进方式上,通过“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这样一个具有探索性、可操作性、分站式的系列活动,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开展培育、试点和创建工作,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探索性的评价和宣传活动,树立纺织企业建设生态文明的榜样,由点到线、到面,增强和扩大纺织行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纺织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绿色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最后,在具体组织形式上,一是纺织行业与工信、环保等相关部门领导介绍交流国家相关形势、政策,二是请知名专家对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诊断评价,三是发动媒体宣传推广企业先进典型经验;以这三种主要形式,走进典型示范企业,使得中国生态文明万里行成为行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更使得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企业成为企业积极争取、引以为傲的荣誉。

2015年1月16日,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首战走进广东互太。互太公司坚持走资源优化、绿色生产的生态文明道路,通过十几年在节能减排、资源利用、自动化、信息化等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减少了蒸汽、水、双氧水、碱油、粉剂等原材料和能源消耗耗,降低了污水、油烟等污染物的排放,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一次成功率从65%提高到98%,所生产的产品100%达到了生态纺织品的要求。

2015年11月7日,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第二站走进浙江万事利。万事利构建了丝绸面料整个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建立了丝绸工业园,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数码印花设备、物理后整理设备、水污染环境治理等设备。除此之外,万事利集团还挖掘、传承及弘扬中国丝绸文化,拓展开发出了丝绸文化产品、高端丝绸装饰品及丝绸艺术品三大创新领域,走出了一条“传统丝绸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丝绸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2016年7月30日,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第三站走进山东鲁泰。鲁泰公司拥有全行业最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一直致力于为世界织造优质的绿色环保纺织品,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通过生态设计、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多项举措,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科技、人文的发展之路,特别是在色碱的回收利用、污泥低成本再利用、余热综合利用、化学品严格管控等提升环保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我国纺织企业创建生态文明的优秀企业。

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业已显示出其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提升企业社会形象、营造全行业比学赶超氛围的预期成效,并以此为载体扎扎实实地推进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