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口:退养还湿 绿色惠民

发表时间:2015-12-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不仅要给污染问题加压,还要给生态环境减压。我们再来看辽宁启动辽河口湿地修复工程的故事。

  这段时间,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史伟,一直带队忙着清退湿地中的无证养殖池。他说,虽然工作组之前已经和这些公司负责人协商一致,但是真到了拆除的时候,还是遇到阻拦。

  乔凤秋夫妻原本靠在湿地打工维持生活,都是残疾人,养殖公司清退后,他们将面临着生存问题,夫妻俩一度十分不理解。

  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史伟:

  现在无论是企业用海还是个人养殖用海,都不愿意退出。

  在史伟的反复劝说下,这家养殖公司和乔凤秋夫妻搬出了湿地。史伟说,今年初,盘锦开始实施为期五年的滨海湿地修复工程,分“退养还湿”、“人工干预”、“生态监测”三步。他负责的就是“退养还湿”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收回无证或有证到期的8万亩围海养殖滩涂。

  史伟介绍说,为解决居民撤出湿地的后顾之忧,政府还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安置小区建设和就业培训。两个月前,现代化标准的安置小区“苇乡新城”建成入住。居民全部用原有拆迁住房平米数进行置换,不用自己掏钱。

  这几天,为生计而担忧的乔凤秋夫妻,也在史伟的协调下,和周边下岗村民一起免费去学习芦苇工艺品编织。

  除了苇艺编织,面点制作、挖掘机等免费技能培训,也让许多离开湿地的居民在短期内就重新就业。

  通过植被修复、设置隔离围栏等措施,辽河口湿地将逐步恢复原有的湿地环境。当地正在大力推进交通、水利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让逐步恢复的自然环境为当地带来新的收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