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马家河建人工漂浮湿地 为鸟儿打造温馨家园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叶相成 刘洪军


红脚苦恶鸟幼鸟。叶相成供图

  “这种小鸟名叫红脚苦恶鸟,喜欢在干净的水边和杂草丛生的地方觅食和繁殖。”湖北省十堰市资深观鸟人士刘洪军介绍说,十堰市马家河复合浮动生态系统的建成,吸引一对红脚苦恶鸟夫妇在这里安家落户。

  记者了解到,马家河是十堰市泗河一条支流,曾是十堰市重点整治的5条不达标入库河流之一。过去河道两边乱搭滥建,污水横流,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一到夏季便臭气熏天,居民常常“掩鼻而过”。

  近年来,十堰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等目标,通过河道清淤、河岸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整治重点支沟等综合治理行动,马家河水质发生根本性转变,河畔逐渐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有关监测数据显示,去年5月以来,泗河及其支沟马家河水质稳定保持为Ⅳ类水质,达到流入丹江口库区的国家要求标准。

  为进一步净化水质美化环境,十堰市茅箭区还探索利用生态反应链技术,在马家河建成3个人工漂浮湿地,构筑复合浮动生态系统。

  “每个人工湿地面积40多平方米。”项目建设运营方奕江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东说,水上种植层种植有鸢尾、菖蒲、再力花等植物。这些植物除能净化水质外,还构成了一个美丽的小花园。

  湿地的建成,也为鸟类、青蛙等动物提供栖息场所,促进水生物多样化。十堰市生态环境局茅箭分局办公室主任於少武表示,下一步,十堰市茅箭区将根据马家河示范段水质改善情况,酌情在全区推广,以推进辖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