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首次发现稀有飞禽钳嘴鹳 江西摄影师捕捉靓影

发表时间:2015-12-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时雨




江西鄱阳湖首次发现稀有飞禽钳嘴鹳,江西摄影师许勇捕捉到它的靓影。(许勇/摄)


    人民网南昌12月8日电 (时雨)8日,本网从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鄱阳湖日前首次发现新种钳嘴鹳。2006年,钳嘴鹳在中国首次被发现,为中国鸟类新记录。据悉,目前该鸟仅在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有记录。

    日前,江西摄影师许勇在鄱阳湖采风时偶遇钳嘴鹳,许勇利用长焦相机拍摄下钳嘴鹳栖息、飞翔等精彩镜头。

    据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江西著名生态摄影家余会功日前在对鄱阳湖江豚、鸟类及生态环境考察时,意外发现一只成年钳嘴鹳。余会功拍摄记录到钳嘴鹳的多张不同角度照片,在第一时间将图片发给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何芬奇教授。何教授鉴定后,确认这是一只钳嘴鹳,该飞禽在鄱阳湖乃至江西都为首次发现。何教授认为,钳嘴鹳来鄱阳湖,很有可能是钳嘴鹳过去的栖息地环境恶化了,而鄱阳湖良好的生态、适宜的气候、充足的食物吸引钳嘴鹳来到了这里。

    资料显示,钳嘴鹳属鹳形目鹳科钳嘴鹳属,又名亚洲钳嘴鹳、亚洲开嘴鹳,喙闭合时有明显缺口,是一种生活在东南亚热带地区的鸟类,全球主要分布于印度、缅甸及越南南部,主要在沼泽地和沿海滩涂觅食鱼虾类及软体动物。钳嘴鹳为中国鸟类新记录,2006年首次由一名北京中学生观鸟爱好者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西湖发现,之后在贵州、广西、四川陆续被发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