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藏羚羊通过青藏公路 迁徙时间逐年提前

发表时间:2015-0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资料图: 青藏铁路边的藏羚羊



    7日12时左右,首批聚集在三江源保护区怀孕的母藏羚羊在可可西里保护局森林公安干警的保护下,顺利通过青藏公路,向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迁徙产仔。据了解,这是近10多年来藏羚羊迁徙时间最早的一次。

  藏羚羊主要栖息在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以及青海三江源和可可西里保护区内。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翌年6月底至7月上旬产仔,妊娠期200天左右。每年进入5月,都会有来自上述保护区内的数万只藏羚羊前往号称“大产房”的卓乃湖产仔,8月母藏羚羊带着年幼的小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

  可可西里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布琼介绍说,中午12时许,正在五道梁保护站执勤的森林公安干警发现藏羚羊已经集结在青藏公路边,于是立即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让来往于公路的车辆停止通行,为迁徙的藏羚羊让开一条通道。

  根据统计,首批通过青藏公路的藏羚羊数量为43只。

  布琼说,过去待产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和公路向卓乃湖、太阳湖等地迁徙多从6月中旬左右开始,2006年以后逐年提前,2010年提前到5月20日,今年则提前到了7日,比往常提前1个多月。“提前这么早迁徙确实比较少见。”布琼说。

  “自今天起,将会陆续有藏羚羊通过青藏公路前往可可西里腹地产仔,巡山队员将密切关注迁徙藏羚羊的状态,护送迁徙藏羚羊,确保怀孕待产藏羚羊不会受到人为的威胁。”布琼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