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30余年野生鸬鹚再现滇池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发表时间:2016-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艳龙 余朝波



 

图为新发现的野生鸬鹚。 钟欣 摄

图为新发现的野生鸬鹚。 钟欣 摄

 

图为云南省新纪录的中杓鹬,其被发现于滇池流域。 钟欣 摄


    中新网昆明1月19日电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19日发布,随着滇池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以及多年来对生物多样性的积极保护,消失30多年的野生鸬鹚再现滇池。
  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滇池鸟类群落和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都经历了巨大变化,大量的水塘、沼泽消失,滇池湖滨带几乎丧失殆尽,很多水禽失去了理想的栖息地,部分水禽消失。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滇池综合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强,“四退三还”工程的实施,加快了滇池生态湿地建设,全面改善和提高滇池流域生态和滇池环湖生态,截污、治污系统共同构成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体系,削减进入滇池的面源污染负荷,并建立起了多个人工湿地,使得在滇池栖息、越冬的鸟类明显增多。目前,在滇池周边记录到鸟类140多种,其中包括多种云南省新纪录的鸟类。
  近期,昆明市滇池生态研究所在滇池草海南部水域发现3只野生鸬鹚。鸬鹚,学名Phalacrocoraxsp。俗称鱼鹰,为候鸟,属大型的食鱼游禽。昆明市滇池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何锋称,现野生鸬鹚数量稀少,2013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
  据滇池边渔民所述,上世纪80年代滇池边还有少量野生鸬鹚活动,之后未有发现。时隔30多年后,再次在滇池发现野生鸬鹚,得益于滇池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以及多年来对生物多样性的积极保护,为鸟类创造了良好的栖息、越冬环境。
  滇池是云贵高原面积最大的湖泊湿地,鸟类资源十分丰富。它是云南水禽的重要分布地之一,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的越冬水禽到滇池栖息,滇池也因此被国际鸟盟(BirdLifeInternational)列为亚洲重点鸟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