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武夷仙境

发表时间:2014-12-10 来源:国际在线


    武夷山素有“碧水丹山”之美誉,为八闽第一胜迹,1999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
 

 
    在方圆70平方公里的武夷山风景区内,赤壁、奇峰、曲流、幽谷、险壑、洞穴、怪石构成了独树一帜的自然地貌,具有突出的地学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著名景点有九曲溪、流香涧、玉女峰、大王峰、三仰峰、天心岩、虎啸岩、鹰嘴岩,水帘洞、桃源洞、云窝、慧苑,天游观、万年宫,一线天、九龙寨、卧龙潭、芙蓉滩、武夷精舍等。



    武夷山又是绿色植物的王国和动物栖息、繁衍的理想场所,有“动物乐园”、“蛇的王国”、“昆虫世界”、“鸟的天堂”、“世界生物之窗”、“天然植物园”等美称。与风景区相邻的总面积567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拥有2527种植物物种,近5000种野生动物。1990年9月,世界旅游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尔科夫人在游览武夷山后说,未受污染的武夷山风景区是世界环境保护的典范。



   此外,作为历史文化名山的武夷山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不仅“道南理窟”、架壑船棺、汉城遗址等文物古迹,独具价值,令人神往,而且朱子理学、闽越文化、茶文化声名远播海内外,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文化遗址有兴田城村古汉城遗址、朱熹纪念馆、兴贤书院、架壑船棺、星村太庙遇林亭窑址(北宋时出产“乌金兔毫”瓷)等。
  武夷山革命遗址有下阳上梅后坜(揭开闽北武装斗争序幕的1929年上梅暴动遗址)、赤石渡口(1942年震动全国的赤石暴动遗址)、洋庄坑口(1931年闽北苏维埃政府驻地)、中共福建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等。
  武夷岩茶久负盛名,是历代贡品,也是最早传入欧美的中国茶。正山小种、肉桂、毛蟹、梅占均为名贵品种,“大红袍”誉称“茶中之王”。农副产品还有莲子、花生、甘蔗,冬笋、香菇、红菇、笋干、松脂、板栗、土纸,武夷橙、柑橘、西瓜、猕猴桃,家畜良种武夷黑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