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央管国家公园开启合作大门 三江源探索社会参与

发表时间:2016-11-03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章轲

首个中央直管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11月2日在京宣布,尝试社会参与的试点建设模式,计划在未来四年间,通过科学指导、制度保障,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保护地典范。

当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源管理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共同启动“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

三江源区位于青海省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

三江源国家公园由黄河源园区、长江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组成,范围划定主要依托现有保护区等保护地划定,同时兼顾原住民生产生活、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可达性等因素。涉及4个县12个乡,53个村,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共涉及人口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近2万人。2016年9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成立。

专家介绍,三江源地区具有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和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典型特征,是我国江河中下游地区乃至东南亚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2015年1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二部委联合发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正式启动,并确定青海、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云南等9省市作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

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今年3月5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标志着中央批准的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这种全新体制试点探索是全国第一家,青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

专家介绍,选择在三江源头典型和代表区域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解决生态环境局部退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问题的同时,有助于解决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联系还不够紧密、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程度不高的问题。社会组织和商业机构的加入,动员了社会力量参与,在国家公园模式下,为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试点以来,究竟怎样的国家公园体制才适合中国?怎样的国家公园试点区才是生态文明制度的先行先试区?怎样才是国家公园及其体制建设中有效扩大社会参与的最佳模式?等等,这些问题一直处于争论之中。

“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必须遵循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理念。”启动仪式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表示,试点区将突出自然生态系统的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的理念,一切活动安排服务和服从于“保护第一、公益优先”这个大目标。

李晓南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规范和引领社会力量参与建立我国首个国家公园,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合作项目将以创新管理体制、探索多样化保护管理模式、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作为指导原则,力求在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和关注下解决好当前三江源保护地体系中跨地区、跨部门的制度性问题。”

据了解,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遵循坚持国家所有、全民共享原则,在此基础上建立社会广泛参与保护管理、科研监测、特许经营、志愿者服务、社会监督等方面的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健全社会投资与捐赠制度;推行志愿者服务机制;建立社会参与合作机制;建立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参与机制;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

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在启动仪式上也表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本届政府治理当前保护地面临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行政管理破碎化问题的创新型途径,尽管全球其他国家已有国家公园模式,但由于保护对象、自然社会特征和管理体制的巨大差异,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在中国既要借鉴国际经验,又要符合中国国情。

根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源管理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2日签署的合作协议,各方将就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项目展开长期战略合作。

鉴于各方在各自领域所拥有的优势,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将在以下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支持生态保护和修复;以政府主导、WWF贡献国际经验与技术、企业参与的方式下共同保护重要生态系统和国际重要湿地;合作领域包括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监测、公园解说体系规划设计、社区工作、自然体验、环境教育、游憩活动开发和顾问等。

此外,合作内容还包括支持国家公园体制机制探索。共同在三江源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促进机制、资金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如基于生态系统价值评估的决策、因地制宜的生态补偿政策建设、环境友好的生态示范导则等,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及生态保护与发展需求。同时,促进形成志愿者服务机制。在各自平台上就该项目展开生态公益宣传,共同致力于带动全社会关注和投入中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自然生态保护事业。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国家公园建设不能光靠政府,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是各方共同参与的最好的平台。

“国家公园建设,最核心的是理顺管理体制。”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方言在启动仪式上说,目前中国的国家公园(保护区)建设多头管理,管理重叠,资金重叠,而且各方还有各自的利益。

“三江源是中国的象征,对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因其独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受到国际组织和企业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国家公园试点区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先行先试区,是示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抓手,也是各类矛盾的集合体,应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探索中国国家公园的标准、分类体系、法律法规和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