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太印染: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之路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申文萱

今年1 月1 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高资源投入和高污染排放的纺织印染行业迎来最严峻的考验。

新环保法要求企业优先使用清洁能源,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工艺、设备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新环保法中尤其被关注的“按日记罚、上不封顶”一项给持续高污染排放的印染行业更严格的要求。加之两年前就开始实施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国内纺织印染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环保压力和极高治理污染的成本。

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型产业的国内纺织行业现在要面对的是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加之新兴国家纺织业的挤压,行业利润率持续下降,严重的发展困境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国内纺织印染企业不能积极有效处理好产业升级、降低能耗和污染的问题,新环保法下的环保压力可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这样的发展困境下,纺织企业是选择被淘汰还是迎难而上探索可持续的生态发展之道?这是一个现在不得不面对的选择。已经有纺织企业走在了前面,探索出了一条可供研究和参考的生态发展之路。


万里之行,始于互太

1 月16 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首站仪式在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互太作为该活动首站走进的纺织印染企业,在企业生态文明的建设方面有着自己先行于同行业的实践经验,互太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上的双赢给当下面临困境的同行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值得研究和参考的范式。

“把环保的事情做好,把节能减排做好,生产成本就会下降,利润也会提高。经济上的回报很快就能看到,互太的今天,是持续坚持资源优化、绿色生产换来的。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是给大家挣钱的。”首站仪式上,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尹惠来的一番总结获得了掌声,而互太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上双赢的一组组数据更赢得了赞誉。

2008 年至2014 年实现的生态效益:

单位产品标准煤耗下降27.1%;

单位产品电耗下降4.1%;

单位产品水耗下降59.4%;

单位产品CO2 排放量下降18.2%;

2008 年至2014 年实现的经济效益:

人均产值增加109.9%;

人均利税增加77.4%;

单位土地面积产值增加54.8%;

单位土地面积利税增加30.8%;

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用工从2008 年7400

人下降到2014 年4600 人。

这些数据的实现是互太从1997 年公司创建时就开始的积累,从最初厂房的设计、设备的选型上就力求节能环保,多年来一直坚持走资源优化、绿色生产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到今天,互太模式已然成为一个可以供纺织行业研究和参考的范本。


理念超前:环保厂房设计-设备应用

在18 年前设计建设厂房时,互太公司已经考虑到环保措施。印染车间内不仅高温而且潮湿,传统的工厂都会安装抽风扇,而互太在厂房设计建造时充分利用高楼层有利于空气对流冷热交换的特点,采用较高的多层厂房设计,安装了通风管道,利用自然力抽风,将自然新风引入车间,通过天井将热风排出,既减少了不必要的抽风能耗,同时也节约了用地,并改善了车间的工作环境。同时,在染厂厂房设计建造时将冷热水分流排放和清浊分流,实现热能回收和水的梯级利用。

这种从建设伊始就坚定环保投入的理念一直引导互太走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互太似乎比同行更懂得作为生产基础的设备的环保——高效性,对环保设备的选择和更新奠定了绿色生产的基础。

首先是低浴比染色设备的选择。为提高染整装备的水平和染色的工艺水平,互太公司从2007 年初就开始引进国际先进的低浴比气流染色机。使用气流染色机,水耗降低50%,蒸气用量减少50%,综合能耗减少12%,染料及化学品减少40%,且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经济和环境的综合效益明显。

互太公司在引进气流染色机的基础上,结合染色机的实际情况,选用了新型的涂料保温材料——Delta T Industrial 工业隔热涂料,

对染色机进行保温,可以有效减少热能损失,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综合能耗下降18%,并且大大改善了工作环境状况,工作环境温度从40℃ 降到 34℃,这一点也体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

另一项重要的节能环保设备应用是在定型机的尾气治理项目上。该设备是通过建设两级热回收系统回收定型机尾气中的废热用于加热中央空调驱动所需热水及预热车间使用热水,同时通过静电除油烟设备净化尾气并回收废油。目前,互太已完成公司24 台高温定型机台尾气处理及余热回收,实施后定型机尾气得到有效治理,尾气油烟、颗粒物及VOC 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其中污染物排放油烟浓度< 30mg/m,颗粒物< 10mg/m。


资源优化:实现生态效益

与绝大多数纺织印染工厂不同,互太纺织印染的生产园区里空气清新,厂房干净,草木生机。厂房的楼顶是大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集热装置,利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用电,而类似的节能环保改造还有很多,厂区三分之一的土地都用于跟环保相关的工程。

互太公司拥有自己的燃煤发电厂,采购的原煤要求含硫量必须低于0.6%,以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这项在能源转型期的举措虽然看上去不甚华丽,但成本却是很高的,当然,与成本相匹配的降低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功劳也是不能小觑的。

在互太的厂房里,智能空调项目、空压系统节能改造和绿色照明系统综合应用于工厂节能环保的投入也是极为罕见的。智能空调项目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对空调中的机电设备进行监控管理,有效地发挥设备的功能和潜力,提高设备利用率,根据需求合理使用室外新鲜风,改善室内环境,降低能源消耗,该项目将空调的总体能耗降低了26.1%。而空压系统节能改造则是通过空压机群专家控制系统对各空压机运行数据进行监测,根据现场用气需求,控制空压机停、启,实现空压机运行效率最大化、运行功耗及维护成本最小化,此系统能实现空压机节能达7.8%。到目前为止, 互太厂房内已更换40000 支LED 灯管替代T5 节能灯管,实现年节约耗电960000kWh。

互太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能源利用和废物处理的循环圈,在能源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对中水及余热还进行二次回收再利用,同时,对外排的废物也做到了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回收利用的项目包括:定型机余热回收、高温热泵回用废水余热项目、助剂桶等包装材料交生产厂家回收再利用、次布回收利用、热电厂燃煤锅炉产生的炉渣出售给建筑材料商用来制作建筑材料、印花了固废重新循环运用于生产的目的,减少了固体废弃物的排放。

实现生态效益对纺织印染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绝大多数企业因为高昂的环保成本和缺乏社会责任感等因素而逃避环保责任时,互太已累计投入超过3 亿元资金用于加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相关的工作。互太公司董事局主席尹惠来认为环保投入会增加公司成本其实是一种偏见:“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所有的这一板块的投入,全部都可以拿到非常好的回报。大家不要怕投入,你投入一两年,顶多三年就能回本了,为什么不做?节能减排做好了,经济上的回报是非常明显的,生产成本下降,利润也会增高。”


环保采购绿色生产

互太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影响在纺织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这要归功于互太一直坚持的在产品原辅材料上的环保高标准。

在原辅材料的采购上,互太秉承着绿色、环保的理念,为生态产品的设计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互太公司2008 年通过了GOTS/OCS 有机棉产品认证,为满足客户有机棉产品的订单,达到所采购纱线符合有机产品的要求。而早在2003 年,互太公司就通过了Oeko-Tex100 生态纺织产品认证,所使用染化料助剂完全满足美日相关的生态产品化学物质限值要求,同时满足欧洲的EUP 指令。同时,互太还进行染料助剂无磷化采购,通过对各供货商提供的染料、助剂等日常消耗品的筛选,严格控制产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含磷废水、废物,降低环境富营养化风险。

生态产品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最终实现于绿色生产中。互太在低浴比气流染色机、染缸涂层保温、定型机尾气治理的基础上优化工艺、优化配方,不断研发具有新功能要求的高新产品,将高标准的原辅材料转化为高质量的生态纺织品。环保设备、环保原辅材料和高效生产工艺的使用减少了水和能源的使用量,减少了化学品的使用量,减少了工业废水、废气、废物的产生,同时也缩短了生产时间,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契合。

互太的成功是坚持资源优化、绿色生产的结果,互太实现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是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最实实在在的成果,是值得面临发展困境的纺织企业思考和借鉴的范本,给了纺织行业走出困境的勇气。

2007 年,互太公司作为广东省纺织印染行业内第一家开展自愿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和广州市清洁生产优秀企业,并且于2009 年、2014年分别通过第二轮和第三轮的审核验收。2013 年,互太公司成为广东省第一批“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2014 年初,互太公司成为广东省第一批节水型企业。2012 年,互太公司分别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针织行业环境优化节能减排优秀企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全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先进企业”,更于2013 年荣获国家工信部“清洁生产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互太在自己全力做好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工作的基础上,还积极主动地为行业开展清洁生产做探索性实践,带领行业走适合自己特点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之路。互太公司分别于2011 年、2013 年和2014年建立了广州市低碳纺织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针织低碳工程技术中心和中国纺织行业低碳针织工程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将会为研发低碳、生态纺织产品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互太是“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的第一步,这是中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踏踏实实的一步,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才刚刚起步,需要很多个互太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