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区为建设苏南示范区 再添绿色名片

发表时间:2014-12-05 来源:南报网


    树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标杆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实现高新区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南京高新区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途径。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环境保护部、商务部、科技部正式批准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作为江苏省首批开展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的园区,南京高新区早在2005年就编制了生态工业园建设方案,同年9月获得了省环保厅批复同意。经过5年的建设,园区实施了“规划布局调整、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产业链构建、资源能源再利用、绿色招商、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2010年9月被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江苏省生态工业园区。2011年4月,通过由国家环保部、科技部和商务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南京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2013年6月,高新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江苏省组织的预验收,12月通过国家环保部组织的技术核查。2014年1月16日,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南京高新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2014年9月30日,获批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
    近年来,高新区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建设国家生态示范园区的战略步骤,健全领导管理机制,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园区生态工业相关政策,召开生态工业园区专题会议,落实责任目标任务,督查相关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将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012年,增设了环保局,为做好园区环境环境管理,适应园区及建设项目环境监管的需要,不断完善环境安全监测监控体系,成立了环境监察大队和环境监测站,配齐配强专职人员,提升了园区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高新区将园区提升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水平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从导向引领、规划先行、绿色招商、集约节约、制度创新等方面全面推进生态建设,致力于将南京高新区打造成为“科技创业孵化、机制创新引领、高端产业集聚、开放合作先导和绿色发展示范”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高端发展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自创建以来,高新区围绕软件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招商选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工业产值稳步增长,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6.4亿元,同比增长18.7%。
    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南京高新区加速培育壮大三大支柱产业,2013年园区软件、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实现1350亿元,占全区技工贸收入60%。园区规模工业综合能耗消耗量控制在13.7万吨标煤以下。
    生态产业体系完善。园区始终坚持走“高”、“新”之路,园区主导产业链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软件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为主导,北斗卫星、职能电网、轨道交通等特色的生态产业链,形成了全国首个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南京)产业基地、国内首家中丹生态生命科学园。先后出台10多项政策,从项目用地、人才引进、资金扶持等多角度,鼓励符合园区主导产业的企业进区发展,对能耗大、污染重、科技含量较低等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坚决摒弃。
    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拥有软件企业350余家,覆盖电力自动化控制、信息安全、BIOS及嵌入式软件应用、游戏动漫、软件外包等领域。其中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引入了芯片研制、功能模块、元器件制造、终端机生产和运营服务等50多家上下游企业。
    生物医药产业以中国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器及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聚集了各类生物医药研发及生产企业180余家,涵盖生物制药、诊断试剂、医疗器械、中药、研发服务外包等低排放低风险的行业门类,近年来园区拒绝了40多家不符合产业定位和环保要求的项目。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形成了光纤材料、陶瓷材料、环保材料、太阳能、光能、资源再生、智能电网等产业链,孵化低碳技术,培育低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