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承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国环境报》2024年1月3日第三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纲领,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为主线,发生了许多具有标志性的大事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发展、新丰富。
  标志性大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2023年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深入分析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这是继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5年之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尤其强调指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正确处理的几个重大关系之一——关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与2023年年底中央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的基本逻辑内在一致。
  标志性活动: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举行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宣传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注重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设立全国生态日,是继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我国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历史新台阶的又一战略性举措。有利于更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标志性文献:推动历史文化传承与生态文明建设互促发展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在悠久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自己独特、系统和完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系,饱含着浓烈的崇尚自然的精神风骨,其高度的包容性、生态性、系统性、辩证性、稳定性、继承性、发展性、民族性和世界性,在人类文明史和思想史上是罕见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体现了“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一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生态文化和中国生态智慧的时代精华。中国倡导的生态文明,承传中华文化和文明的命脉,必须牢牢扎根优秀深厚的中华文化土壤中,走传统与现代性统一之路。
  标志性概念: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在2023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标志性的概念范畴:数字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科技支撑,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把应对气候变化、新污染物治理等作为国家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重大行动,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数字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未来、新空间。我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主要特点的新发展阶段。这都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我们要大力推动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和生态文明有机融合,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标志性意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为各国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指明了正确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内容的重要表征。十年来,中国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提出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培训。现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面绿色转型,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成为风电光伏设备和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国。紧跟时代、放眼世界,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2023年,我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形成了更加主动有利的新局面。中国站在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的历史高度,以全球视野统筹发展与减碳、减缓与适应工作,统筹美丽中国建设和清洁美丽世界建设,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了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的顺利召开。
  2023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这一系列标志性事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使2023年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新征程中极具里程碑性质的非凡一年。生态文明理论工作者尤其要以更加主动昂扬的姿态,系统梳理总结、深刻学习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动态、新要求,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拓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的整体深度和视野广度。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