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氧化铝行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2020年11月4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由研促会指导的首届全国氧化铝行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武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届论坛。刘青松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研促会参会并致辞。

张宝文副委员长指出,近几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在理论思考上有了重大突破,而且在实践举措上也取得了重大创新。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影响,国内的固废环保事业发展迅速。氧化铝行业固废乃至我国整体固废综合利用方面要有长足发展,应更加深入地探讨产学研合作路径、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产业规划及政策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实现固废综合利用更大的提升。

刘青松秘书长指出,本届论坛的举办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颁布实施,对促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探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很有必要。氧化铝行业今后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深刻理解固废法的新理念新思路,助推“无废城市”建设。同时,要推动先进技术应用,完善提升工业固废管理水平。

本届论坛围绕贯彻绿色循环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先进技术及应用方向、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政产学研跨界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共同为氧化铝行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献计献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氧化铝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