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召开环保非政府组织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自2016年起,我会第五年承接了“一带一路”非政府组织间环保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为更深入研究环保非政府组织加强合作,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路径与新方向,我会组织专家编写了《加强环保非政府组织国际合作——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报告。11月19日,我会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秘书处联合主办了环保非政府组织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邀请该领域的知名专家与国际国内环保非政府组织代表就报告初稿交流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与建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慧、民促会秘书长王香奕、与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能源基金会(EF)、美国环保协会(EDF)、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的专家围绕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大家一致表示,该报告框架清晰、分析全面,但目前数据稍显陈旧,案例不足,仍需进一步补充完善。

与会嘉宾达成共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脉相承。国内国际非政府组织因其独立性、公益性的天然优势,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当前,国际国内非政府组织都面临资金不足、国际人才匮乏、信息掌握不到位等困难,接下来除修炼内功外,还需要政府在政策激励、资金支持、项目设计、平台搭建上提供帮助与支持。

此次会议后,我会将继续完善《加强环保非政府组织国际合作——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报告,并争取尽快公开发布、印刷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