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 共建生态文明——研促会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党旗红”引领“生态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党支部联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党支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党支部,以及日照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五莲分局机关党支部,共同开展“践行两山理念,共建生态文明”主题党日活动。

 

58日,研促会党员代表与山东省生态环境部门党员代表共同来到两山论五莲实践基地展馆开展党性锻炼。大家一起回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感受了五莲县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涵养绿水青山的艰苦奋斗历史。从穷苦荒山到山河披绿,从山东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到全县森林覆盖率近40%,再到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莲的蜕变历程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是美丽山东建设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五莲作为山东省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之一,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率先组织开展了GEP核算。核算结果显示,五莲年度GEP292.96亿元,是同年GDP总值的1.38倍,充分表明,五莲生态要素转变为生产要素、生态财富转变为物质财富具有很大的潜力。下一步,五莲将通过实施“生态活力贷”等创新举措,推动生态产品从“无价”到“有价”,让群众分享更多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

 

以五莲为案例,党员同志们深入探讨了推动“两山”转化、增加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发展方向和方法路径,增进了工作交流和业务协同,激发了党建活力,主题党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大家表示,将以五莲精神为激励,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发挥各自优势,支持五莲继续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并发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