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泥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4月15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委托我会主办的“城市污泥城市污泥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座谈会”在北京园博园渡业书院召开。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我会副会长、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天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原巡视员张悦,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污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同斌,同济大学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中冶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寒飞,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向东和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的现状与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及实践案例,就如何打通城市生活污泥综合利用政策“堵点”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城市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打通城市生活污泥综合利用政策“堵点”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的相关要求。近年来,我国在污泥资源化利用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和实践,但处置路线不明确、效果评估不系统、行业政策分歧大等问题依然存在,综合利用水平较低,“堵点”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根本解决。应吸收借鉴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智慧,以污泥土地利用为主要资源化方向,通过源头严防、过程严控、末端严管和政策支持,加快构建污泥土地利用新格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