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绿色交通分会召开社团标准咨询会暨实践创新项目讨论会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12月31日,研促会绿色交通分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对《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协同评估技术指南》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污染防治技术指南》征求专家意见,并就申报的“绿色交通”实践创新基地/项目进行研讨。

刘青松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认为绿色交通分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在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实效,2021年在积极推动行业社团标准和绿色示范项目工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符合绿色交通分会的职能定位。他强调,分支机构是研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绿色交通分会成为研促会的重要“抓手”,密切联系交通行业、服务交通企业,围绕重点工作,创新方式,提升成效和影响力,努力形成研促会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不断发挥绿色交通分会的技术和智力支持作用,为推动交通行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做出贡献。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洪磊介绍了绿色交通发展方向。绿色交通分会副会长吴晓明介绍了分会工作开展情况。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蒋千、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会长张延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交通部科研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忠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环境中心书记李庆祥、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倪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环保产业室主任王秀腾、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主任、正高级工程师田川等各领域专家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国务院颁布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需要。专家们提出,两个文件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将为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建议下一步聚焦重点工作,明确对象和适用范围,规范格式和文字表述,细化内容,加强操作性指导,更加符合指南编织技术要求。

专家们认为,绿色交通分会开展的“绿色交通”实践创新项目工作,目前在全国绿色交通建设中遴选出了公路、轨道、水上服务区等方面具有引领作用、可推广复制的绿色交通工程,希望今后继续开展该项工作,持续推动绿色交通领域取得显著进展。

研促会研究部、合作发展部以及绿色交通分会副会长王少辉、秘书长钱毅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