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燃情收官

发表时间:2021-12-27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汇聚青年才智,共促绿色发展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燃情收官

 

12月20日,由我会和上汽通用汽车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圆满收官。“计划”围绕绿色生活、创新科技、环保公益三大主题,面向大学生征集优质环保创新项目,旨在鼓励年轻一代运用青春智慧,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70余家高校环保社团的绿色创想91份,涵盖净水、低碳、减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众多领域。经过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12个项目突出重围,分别获得“重点扶持项目奖”、“环保创新特别奖”、“环保创新传播奖”及“环保创新民意奖”,赢得资金、孵化指导和环境领域官方学习机会等多重扶持和奖励,为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展现了在环保创新领域的青春力量。

第六届 “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获奖项目名单

 

项目的实践成果和社会价值,是“计划”的重要考量指标。其中,环保科技创新类重点扶持项目——来自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征服全“湿”界团队的《基于超高温菌好氧发酵的湿垃圾综合处理方案》便是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瞄准湿垃圾处理难题,研究形成了一套以“超高温菌好氧发酵”技术为核心的综合解决方案。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设计设备,利用能耐80℃超高温的微生物菌群,将湿垃圾快速降解为优质的生物肥料,效率高达90%以上,消除恶臭的同时,也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可有效实现湿垃圾的就地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绿动未来”派遣专家评审团与征服全“湿”界团队进行项目交流

 

此外,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本届“计划”还新增了两大奖项。聚焦汽车领域的“环保创新特别奖”,鼓励大学生通过探索绿色出行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最终由重庆大学Green团队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方案的优化研究》项目获得。该项目着眼于新能源汽车用电机,从电机的设计和驱动控制两个方面展开研究,旨在形成一套系统的电机优化方法,通过优化转矩、功率、噪声等电机的关键性能指标,有效延长电动车行驶里程,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另一个新增奖项——“环保创新传播奖”,则鼓励同学们利用社会化传播手段宣传项目,引发民众对生态环保的关注,同时提升自身的传播策划和执行能力。赛事期间,各高校社团在短视频平台持续发力,使得项目宣传和理念传达方式更符合时下潮流,获得了民众的热情点赞与打赏。最终,西华大学一信科见团队的《基于SLAN的智能清扫机器人》、浙江大学绿之源协会的《大学生环境教育实践营》两个最具人气的项目获此殊荣。

部分项目团队通过短视频展示项目成果

 

“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自2016年启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累计吸引全国163所高校的227家环保社团参与,并成功扶持了高达397个环保项目,有力推动了项目的落地见效,并通过项目的普及,提升了更多民众对环保创新的认知。未来,这一赛事还将延续下去,以更新颖的赛制体系,更完善的扶持机制,让更多年轻人关注环保事业,参与环保实践,共同用绿色创想谱写青春华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