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树林”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在厦门圆满举办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保护湿地生态 开展研学体验

“保护红树林”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在厦门圆满举办

 

为提高公众的海洋生态意识,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9月5日,由我会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来到福建厦门,组织开展“保护红树林”海洋环保公益活动。本次活动是“绿动万里行”的第六站,活动中,“绿动未来”亲子家庭志愿者通过科普研学走近海洋、认识海洋,并在北海湾共同植下400棵红树苗木,落成第一片“绿动未来爱心红树林”,同时清理海岸线垃圾,以实际行动践行海洋环保理念,为当地湿地生态作出贡献。

 “绿动万里行”—— “保护红树林”环保公益活动在福建厦门圆满举办

湿地生态是城市的自然屏障,红树林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抵御风浪、净化海水、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海岸卫士”。我国是世界上少数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但红树林总体面积仍然偏小,生境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等问题依旧存在。

为提高公众爱护湿地及保护红树林的生态意识,此行,平台带领志愿者家庭走进厦门集美“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开展研学体验活动。融合VR、体感、多媒体等高科技元素的20余个互动项目,让参与者们在寓教于乐间掌握了更多元的海洋知识。儿童志愿者还在海洋导师的引领下,体验了一节智趣满满的红树林科普微课堂,通过近距离观察招潮蟹、兵蟹等红树林生态小动物,直观感受不同生物的特征和习性,进一步了解红树林生态,牢固树立海洋环保的理念。

 “绿动未来”志愿者走进“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学习生态知识

除了自然宣教活动,平台还组织志愿者走向厦门北海湾,进行红树林种植和海岸线垃圾清理,身体力行地守护海洋生态环境。通过专业导师的悉心讲解,志愿者们快速掌握了红树林种植技巧,了解了红树林对环境的重要意义,提升了对海洋资源的保护意识。在这之后,志愿者家庭更是以组为单位,进行分工协作。铲土、挖坑、扶苗、培土整个过程井井有条,大家共种下约400棵红树苗木,落成第一片“绿动未来爱心红树林”。在随后的净滩环节,志愿者们沿着岸线,对滩涂和堤坝上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家长们带着孩子拾取塑料瓶、玻璃、泡沫板等海漂垃圾,将其装入专用放置袋中,最后清理河道约2公里,捡拾垃圾数十袋,让海岸沿线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北海湾头,“绿动未来”志愿者通过植树净滩共同守护美丽岸线

作为2021年“绿动万里行”全国环保公益行动的第六站,本次行动将家庭教育与志愿者行动有机融合,集科普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是“绿动未来”平台在儿童海洋环保教育领域的又一次深入实践。未来,平台还将打造一系列融科普展示、生态保护、儿童教育等多维度一体的环保公益活动,在倡导“众益”理念与践行之路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