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姜春云同志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深切缅怀姜春云同志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 陈宗兴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发起人和总顾问姜春云同志,因病于20218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春云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国经济建设战线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杰出领导人,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他以超前的眼光、务实的作风和极大的热情,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党和国家的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建设实践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春云同志长期关注生态环境问题

春云同志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他在山东工作期间,推动建设清洁文明城市、着力治理环境污染、大抓绿化造林,开启并推动“海上山东”建设和黄河三角洲综合发展。他强调,开发海洋资源和黄河三角洲,必须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他在任国务院副总理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坚定不移贯彻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实行“种子革命”,有效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他提出一系列治水兴水的思路和举措,抓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加强农田基本水利建设,大力开展节约用水活动,加大水土保持工作力度;他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三期工程建设,推进十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他积极探索荒漠化治理之路,集成各地治理经验,把封山育林、封牧育草等作为治理沙化荒漠化的有效手段,推进国家退耕还林工程。他在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推动法律贯彻实施,对防沙治沙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总结实践经验。

春云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形成切合实际的理念、观点和思路,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得到实际应用并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他到青海考察时提出“改善和优化农业生产条件,要走改土、兴水、绿化相结合的路子”;到湖北考察时指出“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特别是自然保护区,要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到内蒙古赤峰地区调研时强调“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不能单纯以增长论英雄,要把生态建设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自然生态严重恶化的地区”;到福建武夷山考察时指出“武夷山青山绿水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是风景区的榜样。全国都要加强环境保护,把植树造林当作一项大事来抓”。

春云同志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他创新性地把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农业建设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进行深入调查、深度论证与探求,进而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撰写了《关于陕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调查报告》,建议党中央、国务院推广陕北地区的经验,并加大对陕西等黄土高原和沙区治理水土流失的支持力度。调查报告得到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同志的批示。江泽民同志的批示明确提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成为党中央发出的开展更大规模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农业的动员令,吹响了退耕还林、西部大开发的前奏曲。

 

春云同志对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

春云同志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是退出领导岗位后,按照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结合所亲历的实践活动,围绕治理生态、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促进可持续发展等课题,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探索,撰写出版了多部生态文明理论专著。他主持研究的《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偿还生态欠债——人与自然和谐探索》《拯救地球生物圈——论人类文明转型》等课题,出版的《生态新论》等专著,发表的《跨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等重要论文,集中反映了他关于生态文明和人类发展问题的思考和认识,资料丰富、内容翔实、观点新颖,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现实意义,对深入研究生态文明、进一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我们不能吃着祖宗的饭,造着子孙的孽”,这是春云同志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他在本世纪初期就指出,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导致越来越大的生态赤字和环境欠债,对资源的掠夺式无序开发和过度消耗,牺牲了子孙后代太多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他清醒认识到当时我国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以及生态环境恶化带来的巨大危害,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和生态科学理论为指导,立足全球视野,系统研究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的历史演变,将生态危机的实质形象而深刻地概括为“气浊、水污、林疏、草稀、地荒、中危、‘肾虚’、冰融”等八大根本性问题。他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以“偿还生态欠债”为基本目标,构思了生态治理的宏观战略、基本观点和具体措施。他指出,巨额生态欠债,已经成为我们跨入生态文明新时代、实现经济与环境良性循环的绊脚石。要根本扭转环境恶化趋势,必须下决心偿还这笔债务,做到“多还旧债,不欠新债”。

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总结和对现实的思考分析,春云同志提出“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一切文明的基础是生态和生态文明”,并对生态文明的一系列理念、认识和对策作了系统概括和全面论述。他指出,“生态文明对工业文明而言,是一次质的提升和飞跃,它既传承了工业文明的优势、长处,又以全新的理念,纠正了工业文明的弱点、失误”;“建设生态文明离不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的支撑,生态文明是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对其他文明建设起着基础和先导作用”;“人类是‘万物之灵’,应当发挥具有思维和高智商的优势,承担起关爱、呵护、疏导、优化大自然的责任,引导和保障自然万物和谐共处、生生不息、平衡有序发展”。

春云同志是我会的发起人、总顾问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由姜春云等老同志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由生态环境部业务主管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春云同志认为,生态文明是一种崭新的文明理念和文明形态,建设生态文明涉及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道德观念等各个领域,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有大量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亟需通过研究探索加以破解。为此,成立一个全国性高层次的研究与促进组织,聚集相关高端人才和实际工作者,深入研究破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种种疑难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动力智力支持,不但意义重大、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紧迫。就是在春云同志这样深思熟虑、精心谋划的大背景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应时顺势而生。

2010年10月18日,经中央有关领导批示,民政部批复同意筹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12月27日,研促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西宾馆举行,表决通过了章程,确定了顾问委员会、理事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一致推选姜春云同志为总顾问。2011年11月11日,在党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原环境保护部的大力支持下,受到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的研促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成立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发了贺信、作出批示,对研促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研促会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习近平同志在批示中指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成立,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你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积极为党和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应有作用。”

成立至今,我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遵照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与战略部署,在春云总顾问和各位顾问、副会长、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等二十多位省部级以上老领导、老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相当一批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热心帮助下,聚集全国有志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组织机构稳步发展,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特别是研促会牵头起草的建言献策报告,通过春云总顾问,向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起草组和全国“两会”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提交,有的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批示,有的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采纳,有的在党和国家重要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十余年来,研促会在从筹备成立到不断发展的整个过程中,一直得到了春云总顾问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可以说,没有春云总顾问的亲自谋划、大力推动和发挥特殊作用,就没有研促会的诞生和发展,这是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在心的。

不负希望,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事业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研促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春云总顾问语重心长地说:“研促会的成立,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社会各界给予了热切的期望。这激励我们务必要把研促会组建好、发展好,努力办成‘国内一流、国际驰名’的生态文明研促组织,多出快出高质量的研促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多做贡献。”在研促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春云总顾问说:“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研促会的工作距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距离建会初期提出的‘国内一流、国际驰名’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研促会要发扬优势,克服不足,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业务素质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云总顾问多次讲过:“生态文明践行之日,便是人类福祉卓著提升之时。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造福于人类,实乃神圣而高尚之善举!”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在我们手里,让我们把春云总顾问的教诲铭记于心,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生态文明建设这项神圣、伟大、意义深远的事业做得更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