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六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发展,8月24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召开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座谈会。研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研促会副会长何巧女,研促会常务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斌出席会议,来自生态环保、林业、农业、航空、媒体、咨询等多个领域的20多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研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介绍了研促会近年来的工作,以及生态环境部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的情况。刘青松表示,近年来,很多地方厚植生态优势,涌现一大批先进典型,值得总结经验并进一步推广,研促会将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所作为。

研促会常务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斌认为,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过程中,既要警惕盲目发展,也要防止盲目保护,要运用东方智慧,实事求是,才能实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望;研促会副会长何巧女介绍了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和实践案例。其他不同领域的代表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只有学深悟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实现二者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才能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本次座谈会还就研促会“两山”实践创新专业委员会的筹备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与会代表从专业委员会的定位、业务范围、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