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万里行”——内蒙古杭锦旗环保公益宣传活动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06-30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学习铁军精神,汲取实干力量

“绿动万里行”——内蒙古杭锦旗环保公益宣传活动顺利举办

  为弘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激励公众自觉关注环保、参与环保,以实际行动推进环保事业发展,6月21-22日,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由我会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带领环保志愿者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开展实境教育。作为“绿动万里行”全国环保公益行动第四站,本次活动走进杭锦旗生态环境部门、企业和村户,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走访等形式,让公众深入了解基层环保部门在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又一次贯彻了“人人参与、人人传播、人人受益”的“众益”理念。

“绿动万里行”——内蒙古杭锦旗环保公益宣传活动顺利举办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杭锦旗分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治理、清洁能源利用、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基层环保人的努力。为了让公众切实了解基层环保工作,此行,平台组织志愿者走进杭锦旗分局进行参观学习。大家先后参观了综合实验室、污染物在线监控中心等核心技术部门,听工作人员讲解企业污水监测评估原理和工业污染物的在线监测过程。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志愿者的生态环保知识,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环保工作者肩负的重任, 坚定了践行绿色行动的决心。

“绿动未来”志愿者参观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杭锦旗分局

在环境监管之余,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杭锦旗分局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和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活动期间,“绿动未来”志愿者走访杭锦旗多家代表性绿色企业,实地感受当地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在污水处理厂,众人初步了解了城市污水由浊变清的全过程;在换热站,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对供热系统的运行模式、节能优势,以及余热回收的发展前景有了基本的认识;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目睹库布齐治沙历史和成果后,众人也意识到沙漠治理的时代价值与深远意义。这次活动不仅深入企业,平台志愿者还探访当地村社,向村民了解煤改燃项目和自来水工程的实际情况过程中,切身感受杭锦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发展新变化。

“绿动未来”平台实地走访企业和村户了解杭锦旗绿色发展成果

通过此次实境教育,“绿动未来”志愿者实地见证了基层生态环境工作者在生态建设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以及收获的显著成效,也被基层环保人员无私奉献、执着坚守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所触动。活动后志愿者纷纷表示,将从杭锦旗生态铁军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今后在各自领域为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平台开启了以“绿动万里行”为主题,“众益四方”为主旨的全国环保公益之行,这次是继陕西延安、山西太原、甘肃古浪后的第四站。下半年,平台还将走进湖南、福建等地,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创新的活动形式,传播环保理念、带动公众参与,为生态文明建设蓄积更多正能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