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健康长江高峰论坛举办

探讨长江保护修复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张杰

1212-13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第一届健康长江(泰州)高峰论坛在江苏省泰州市举办。论坛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主题,旨在对长江保护修复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进行研究探讨。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世勇和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出席论坛并致辞,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出席会议。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主持开幕式。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会议指出,近年来,长江流域水环境持续向好。20201-11月,长江干流全部实现Ⅱ类及以上水质,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Ⅰ类-Ⅲ类)比例为96.3%,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的劣Ⅴ类国控断面已实现动态清零,长江流域年底有望基本消劣。但总体看,长江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江苏境内长江干流总长433公里,干流岸线总长1170公里,经济总量占长江经济带21.8%,人口占13.5%,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员。近年来,江苏省上下坚持高位推动、源头治理、问题导向、可持续发展,全力以赴推动长江沿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泰州市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率先在全国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设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成为长江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和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双试点”城市,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和“唯一”,国、省考断面水环境质量连续五年领跑江苏,长江干流常年保持Ⅱ类水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从长江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要素,谋划好“十四五”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提升长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制约长江保护修复的热点、难点、痛点,开展深入研究,力争在重点行业绿色发展、面源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关键环节形成突破。

本次论坛设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保护修复、大数据应用和水环境治理新技术研究4个分论坛。江苏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研促会领导、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生态环境局领导、部分沿江省(直辖市)、市、县(区)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发改、生态环境、交通、水利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中央及地方的新闻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部分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和长江生态修复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