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常务理事、过程农业分会执行会长党永富捐助600万元肥料抗疫情保春耕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薛瑶

一年之计在于春,田间管理正当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小麦错过了最佳施肥农时,处于“半饥饿”状态。针对这一情况,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我会常务理事、过程农业分会执行会长党永富向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捐赠价值600万元的农业应急物资——“奈安大力士肥料”,定向用于南阳唐河、驻马店确山、平顶山鲁山、周口西华等四个县的20万亩小麦生产。

作为出身农民的科技工作者和过程农业研究专家,党永富熟悉小麦生产的每一道程序。他经过调研了解到,全国产粮大省河南省目前约有8550万亩小麦处于返青起身期的后期,麦苗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是在2月上中旬追施苗肥,如果小麦追施苗期恰当将会使产量提高20%左右,如错过农时后再补追肥料,小麦会产生旺长倒伏、生病减产的风险,而且没有被利用的肥效很容易造成土壤环境危害。看到有些麦田错过了追肥时节,党永富决定发挥自身优势为抗疫情、保春耕做奉献,一边坚守车间与员工一道开足马力加快产品生产,一边联系有关部门协商捐赠事宜。

党永富介绍,此次捐赠的应急物资“奈安大力士肥料” 是在农业农村部肥料管理部门登记的专利产品,喷施以后,可以使小麦作物叶面、根毛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既可以保护根毛,又可将土壤中的养分水分溶解、吸收、存储、输送,实现作物抗旱保湿,同时通过平衡土壤的酸碱值,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繁衍,提高土壤的通透性,预防土壤板结,使用时只需要用喷雾器喷洒在田里或叶面即可,利用有机代替无机,让小麦的营养成分均衡,可以把未施化肥地块的肥力补充上来。

据了解,春节期间,党永富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围绕加强农村流动人口新冠肺炎防控、在疫情防控期间摸清各项污染源在大气污染中所占比重等方面提出应对措施,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提交代表建议,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保春耕技术培训,帮助农民挽回因疫情影响对小麦造成的损失,确保夏粮丰收、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