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绿色交通分会召开2019年绿色交通发展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为深入了解我国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进展及存在问题以及地方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和重点企业对绿色交通建设的意见建议,更好的推动绿色交通发展,服务于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我会绿色交通分会先后赴湖北、新疆、河南、山西开展了“绿色交通”专题调研,了解地方在交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排放结构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初稿。12月21日由绿色交通分会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2019年绿色交通发展座谈会”,对调研报告和分会2020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我会执行副会长兼绿色交通分会会长李庆瑞主持,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出席。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蒋千、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环保处处长王广民、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总工尹航、高级工程师倪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周刚等专家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调研报告主要编制单位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所长、绿色交通分会副秘书长徐洪磊从各地绿色交通经验做法和面临的问题两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有关建议共计十三条。专家一致认为调研报告分析全面、研究深入,系统总结了我国绿色交通发展经验,发现并研究了当前面临的问题难点,从管理、行业、技术等多角度提出了下一步绿色交通发展的合理建议,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同时,专家组也对调研报告提出了修改建议:一是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并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探索下一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主要路径、发展方向,为行业绿色交通发展提供支撑;二是着眼支撑部委决策,可分解为不同的专题报告,增加下一步工作重点,并提出相应的措施、经验以及落实效果等内容;三是把握“交通强国建设”政策关键期,关注交通基础设施从规模转向高质量发展、货运结构调整、制度的顶层设计等方面,加强科技创新的投入,深入研究资源的合理利用,有效发挥交通环境监测的作用。

绿色交通分会秘书长钱毅介绍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认为绿色交通分会2019年工作富有成效,2020年工作思路比较全面。绿色交通分会作为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平台,建议2020年的调研工作能更好的结合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及“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更加明确调研内容;更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交流活动,通过专题交流取长补短,促进行业发展;下一步可吸纳更多领域的专家,打造绿色交通多领域、交叉学科专家的交流平台,做好绿色交通科技支撑;结合相关部委和单位的具体工作,关注绿色交通发展的重点工作,加大参与绿色交通宣传工作的力度,并“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梳理近期工作重点,布局前瞻性工作,更好的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同时,绿色交通分会积极进行智库建设,不断完善组织架构,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会上,李庆瑞执行副会长为绿色交通分会绿色水运专家蒋千、绿色交通分会副会长王少辉等人颁发聘书,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分会制度建设,更加规范的推进绿色交通分会的各项工作。

绿色交通分会副会长吴晓明、王少辉,秘书长钱毅,副秘书长李海林、徐洪磊,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