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共商“两山”实践路径

2019漓江论坛在桂林举办

发表时间:2019-06-20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2019漓江论坛于6月14日在桂林举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晓东出席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副主席严植婵宣布论坛开幕。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这一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王复明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和来自安吉等地的地方代表,通过专题论坛、闭门会议等形式,就“两山”实践、桂林及漓江的科学保护与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厅,桂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承办。

李晓东指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和行为变革,是对发展观、政绩观、价值观和财富观的一次洗礼。保护绿水青山,是一门科学。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同样需要秉持科学态度,坚持科学精神。科学保护,关键是遵循自然规律。强调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的前提是尊重,而对自然的最大尊重则是顺应。有效转化,要正确看待转化速度和路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区位、不同资源禀赋,决定了不同的发展路子,要把握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程度,实现经验借鉴与自我创新的结合。永续利用,要特别警惕“伪生态行为”,对于那些急于求成,不符合科学精神的行为,要警惕、制止和纠正。

漓江论坛是2019年广西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暨漓江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大亮点。漓江论坛今年首次举办,意义重大,旨在构建一个生态文明高端对话平台,共商漓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和共议广西的生态文明建设,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提供桥梁,以形成广西特色的对话平台、智囊智库及绿色产业引入窗口,从而辐射带动广西及周边省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低碳日活动主题是“低碳行动 保卫蓝天”。据了解,广西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将从6月14日持续至23日。活动期间,桂林举办了2019广西·桂林第九届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汽车)展示会暨第四届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广西公共机构节能十周年成果展、节能减排降碳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会、节能环保项目对接会、绿色建筑交流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交流会、广西第二届节能体验自行车赛暨环广西自行车赛桂林预热赛、公共机构低碳节能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桂林是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去年又启动了全国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一直以来,桂林认真贯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漓江为核心,改善生态、发展经济,让自然与社会同步,努力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2019年广西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选择在桂林举办,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对桂林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低碳理念推广落实的肯定。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驻会副会长王春益、监事长杨明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司副司长洪波,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欧波、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罗陈娟,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灵忠等出席论坛,启动仪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黄小川主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各市发改、工信、生态环境、住建、机关事务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区直有关单位代表,桂林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参展企业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