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绿色交通分会赴新疆调研

发表时间:2019-06-17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景艳丽

2019年5月30日至6月4日,研促会执行副会长兼绿色交通分会会长李庆瑞带领调研组赴新疆开展了“绿色交通”主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在乌鲁木齐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开展了座谈交流,并赴昌吉州、石河子市、阿克苏市等地,就客货运输、机动车检测维修、清洁能源生产、全生物降解农膜与护坡材料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兵团交通运输部门、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绿色交通工作,开展了优化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集约利用资源、应用清洁运输装备、开展交通污染防治、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制定绿色交通政策标准、推进绿色交通科技创新、强化绿色交通监督管理等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调研组建议,新疆要加快建立与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新监管体制相适应的绿色交通建设体系,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保障的绿色交通价格机制,关注自然保护区交通生态保护、公转铁等运输结构调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电动车和天然气车应用等重点工作。

李庆瑞执行副会长强调,新疆要在做好维稳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自治区“1+3+3+改革开放”中心工作,全力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生态文明理念在新疆落地生根。

绿色交通分会秘书长钱毅、副秘书长徐洪磊、常务理事司军等人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