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传统文化·抒发爱国情怀——研促会纪念五四青年节活动

发表时间:2019-05-0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刘洪哲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同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28日,研促会团支部积极响应团中央和部直属机关团委号召,组织青年同志共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故宫博物院开展纪念五四青年节活动。

上午九时,15位青年同志集体瞻仰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共同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缅怀先烈,表达哀思和崇敬之情。一些青年同志讲到,虽然多年没有再到过天安门广场,但每一次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心里都无法平静,表示一定要牢记革命先烈的遗志,做有信仰、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

 

第二站故宫博物院。对于马上就要参观的这座世界第五大博物馆、曾经的皇家宫殿紫禁城,青年同志活力四射,充满探求的渴望。有人预先学习了解了单霁翔院长的采访,有的则看了时下流行的电视节目《上新了・故宫》,带着问题,向讲解员一一求证。

故宫博物院拥有三项世界级文化资源。第一项是九千间房屋组成的古建筑群。正是因为有紫禁城及其周边文物古迹的存在,北京的城市中心才显示出与世界上其他首都城市中心格局的差异性和文化特色。第二项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有1807558件(套)69类之多,93.2%为珍贵文物,其中上万件来自外国的文物,每件都来路清晰,流传有绪。第三个资源是故宫博物院可爱的观众。近几年一直在1500万左右徘徊,目前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故宫参观人数的比例已经突破了50%。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故宫人有一个提法是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的愿景。故宫里的东西都是艺术精品,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高超的劳动成果;最广为称道的“九龙吐珠”的排水处理,看似简单,却彰显出一种中国古人超前的对生态文明、环境理念的运用。相比把故宫看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大家更深刻感受到的是故宫博物院由厚重历史云烟中走出来的强烈的博物馆文化气息。

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年同志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了解了历史文化,欣赏了文物瑰宝,感受到了故宫博物院深厚的底蕴,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激发了大家争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