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绿色交通分会赴湖北调研生态文明及绿色交通情况

发表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景艳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有关要求,了解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交通发展情况,4月13日至4月14日,研促会执行副会长兼绿色交通分会会长李庆瑞带领调研组赴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以及十堰市、孝感市,就十堰年会绿色交通分论坛、机动车船污染防治与运输结构调整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首先对孝感市安陆市余寨、董桥、大廖等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新能源公交汽车投入及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孝感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从当地绿色公路建设、绿色运输发展、绿色港口打造等绿色交通建设方面进行了介绍;孝感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从绿色出行、营运黄标车淘汰、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开展、船舶污染治理、港口码头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孝感市形成了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落实了绿色交通发展总体适应交通强国建设的要求,有效实现了市交通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并在机动车遥感监测制度、运输结构调整等方面继续加强。 

调研组还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进行了座谈交流。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分别从湖北省营运尾气超标车辆治理、交通运输结构性减排、清洁能源车应用、水运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介绍了湖北省绿色交通发展的相关情况。通过推动绿色交通建设,湖北省交通运输业全面提质增效,提高了能源效率,改善了能源结构,优化了发展方式。对于下一步工作,省交通厅希望在梳理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以及新能源、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政策指导与技术支持。

座谈会上,李庆瑞介绍了研促会绿色交通分会开展此次调研的目的,并对湖北省绿色交通发展工作以及孝感市在生态文明创建、绿色交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与赞赏。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认识,积极学习国内外绿色发展的先进经验,注重专业人才的引进和队伍的培养,深入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交通发展。他还结合中央对于长江大保护的有关要求,对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机动车船大气污染防治和运输结构调整等方面作了具体指导,同时还希望各方紧密协作办好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及绿色交通分论坛,助力绿色交通,支撑服务于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

绿色交通分会秘书长钱毅、副秘书长李海林、徐洪磊等一同参加调研。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运管物流局和海事局以及孝感市政府、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的有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