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与兴安盟正式签署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时间:2018-12-26 作者:李海林

12月22日上午,研促会与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阿尔山市举行。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行署副盟长张利文、阿尔山市副市长宋兴鹤等领导出席签字仪式,仪式由张戌龙副秘书长主持。

李庆瑞执行副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第十三届中国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兴安盟委、行署及阿尔山市领导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表示感谢!指出研促会愿与兴安盟在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基地,并通过举办论坛、课题研究、生态管家、桥梁纽带等形式全方位、深度支持、热情服务兴安盟及阿尔山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全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从而更好的发挥在全自治区、在全国的示范带头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提升对外影响,促进生态旅游及全盟全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合作事宜能够取得实效,为促进兴安盟及阿尔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探索打造样板模式提供支撑,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张恩惠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提出兴安盟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金山”理论为指引,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走出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发展之路。希望以此为起点,加强与研促会的全面务实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兴安盟早日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盟。

研促会一行应邀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开幕式,并对阿尔山草原保护、地质博物馆、中国温泉博物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进行现场考察调研。

兴安盟生态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全盟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1/3是草原、1/3是森林、1/10是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度68%、森林覆盖率32%,是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7%以上。特别是阿尔山地区,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于一身,拥有温泉、湿地、火山、冰雪、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观,是典型的生态文明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