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秋副部长出席研促会党支部“以案为鉴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李莉
 

10月25日,研促会党支部召开“以案为鉴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吸取孟伟严重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和必要性。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生态环境部专项治理工作督导组组长李东林,及詹佳硕等同志参加会议,研促会驻会领导和秘书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研促会党支部书记朱广庆主持会议。

会上,按照部关于在“以案为鉴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中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支部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在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剖析原因,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黄润秋同志对会议给予了肯定。他说,研促会高度重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掩,交换意见坦诚中恳,既涉及思想认识问题,也涉及工作作风问题,是一次思想大扫除和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

他指出,孟伟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家国情怀,腐败堕落,其严重违纪案件不仅对环科院事业,更对环境科学事业造成了恶劣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反映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够,环保系统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任重道远。

他强调,以案为鉴,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防微杜渐,从思想根源上杜绝腐败的苗头。组织生活会要想开得好,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杜绝搞小圈子问题、局部利益,政治站位决定认识高度和行动力度;必须要把自己摆进去,而不是谈大道理、小观点,走过场,必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触及灵魂;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并要落实到位。

他要求,研促会全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充分发挥智囊智库、支撑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生态文明多做贡献。领导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以案为鉴,办事公道、用人公道、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砥砺党性修养,厚植信念情怀,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能力和本领;要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争当生态环保铁军,强化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工作,为环保一线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和理论支持。要继续建章立制,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力戒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断巩固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

专项治理工作督导组长李东林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有3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组织有序。会前准备充分,会议程序符合要求,部领导、研促会驻会领导出席会议,支部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撰写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二是紧扣主题,结合实际。支部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问题找得准,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氛围和谐。特别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红了脸、出了汗、有辣味,不走过场,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要围绕问题、明确责任人、扎实整改。

最后,朱广庆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下步研促会党支部班子、党员干部要聚焦查摆重点问题,拿出过硬、针对性强的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认真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