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全国首推金融产品激励企业降碳减排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南京日报

电厂“减碳数据”换来“真金白银”

南京银行全国首推金融产品激励企业降碳减排

 

南京日报讯 全国首个银行利率挂钩碳表现贷款受惠企业——华能南京热电有限公司,9000万元的贷款利息一年下来大约减少40万元。截至今年11月下旬,南京银行的这项“鑫减碳”产品,已激励了一大批企业科学减碳,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8月10日,南京银行创新推出“鑫减碳”,将贷款利率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碳表现相挂钩,利率随碳表现提升而降低。即企业越减碳,利率越打折,利息也就越低,利率最大能下降30个基点。华能南京热电有限公司目前已节约碳指标约10万吨,今年预计可节约碳指标30万吨。

“对企业来说贷款利率降低就是真金白银、为企业节省成本。”华能南京热电总经理李斌告诉记者,作为目前国内先进的供热电企业,项目建设之初就立志打造国内背压机组标杆。2016年电厂投产以来,持续在低碳环保领域加强改造,已累计投入技改费用上亿元,资金需求迫切。和其他以碳换贷的质押贷款不同,“鑫减碳”不仅不用质押,还能随着减碳幅度降利率,对企业的激励作用非常大。“这个产品是一年付息,到了明年8月我们才需要缴纳利息,加上贷款利率要看我们最终的减碳比例,降得多,利率也将继续下调,预计我们这笔9000万元的贷款最终利率只有3%左右,资金成本能减少的空间很大。”李斌表示。

企业“减碳数据”,来自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同时银行会安排专人对企业履约情况进行核实。确定企业达到约定减排水平后,即可按照减排对应的梯度利率结算一年利息。南京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张旺燕介绍,该行设计利率挂钩产品,促进相关行业主动追求减排技术更新,同时对金融业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也能有一定促进作用。“鑫减碳”落地3个多月,多家首批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企业正积极申请对接,目前银行已成功发放4笔贷款共1.1亿元,预计可推动企业减排近40万吨。

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积极践行“责任金融、和谐共赢”的文化理念,在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