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农业之父”党永富:致力要让人吃好

发表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敏 李志全

“袁隆平让老百姓吃饱,解决了很多人的温饱问题。党永富的目标是要让人吃好,吃的真正健康。”这是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被称为“过程农业之父”的河南农民党永富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袁隆平作为“杂交水稻之父”,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饱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很多人不清楚,一个从农田土壤污染治理专家到“过程农业之父”的农民,又如何让老百姓吃得健康呢?

  “化肥是肉,有机肥就是土地的大米白面,如果大鱼大肉吃多了,土地同样会生病。”在党永富看来,土地营养均衡才会健康,但目前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严重不足,而施用有机肥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农户不再喂畜禽,有机肥数量极少;二是规模养殖场粪便存在重金属等污染;三是有机肥价格高。围绕这些,党永富研究出的炭吸附聚谷氨酸绿色减肥增效技术解决了上述问题。

  党永富表示,大气污染能看得见,水污染也能看得见,可是土壤污染我们看不见。“世界上已经出现因为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壤严重破坏,不能再生长庄稼的先例。”作为河南省人大代表,他一直呼吁减少化肥与农药的使用量、控制污染。每年他的议案和建议都与此相关。


被一个疑问改变了的人生

  党永富挨过饿,他对土地和粮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由于年少时家境贫寒,党永富经常忍饥挨饿,“吃饱饭”曾一度是他最大的梦想。

  1989年,在家务农的他第一次用除草剂杀草丹,杀草效果是惊人的,但庄稼在施药后“不长而且叶子变黄”。他不禁忧虑除草剂能除草,是否也能杀死庄稼?

  多年后他常常会想,正是这个疑问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最终从一位普通农民成为“中国农田土壤污染防治第一人”、“过程农业之父”,也是中国首位荣获联合国在生态治理领域“科学之星”勋章的人。

  那时,党永富在自留地里反复试验,发现除草剂除草虽方便快捷,但容易造成庄稼减产。同时,抑制农作物7~15天生长;除草剂是有选择性的,分单子叶与双子叶除草剂,如这块田种了玉米在改种大豆,因土壤除草剂残留的积累,将会造成改茬困难等问题。

  不安分的他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找到副作用灾害防控的办法。但在当时,这简直是“痴人说梦”。即便是今天,因除草剂造成的减产问题也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他为此只身跑遍大江南北,遍访高校名师;靠打工的工钱租借反应罐;后来到青海做实验。经过16年潜心研究,“奈安除草安全添加剂”问世。实践表明,喷洒除草剂时加入这种添加剂,能提高粮食单产10%以上。

  为让遭受除草剂灾害的农民觉醒,党永富在2005年到2015年间,无偿捐赠他的技术发明治理土壤污染田800多万亩次,并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治理过除草剂残留造成的“癌症田”2100多万亩,累计为农民挽回损失300多亿元。

  2017年初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曾说党永富是“第一位在联合国推动土壤污染与生态治理的人”,称赞他“让世界生态污染治理迈进了一大步”,“你将会成为人类的英雄”。


粮食的产量和质量

  当选河南省人大代表后,党永富思考的更多了。

  他时常考虑,随着化学农业的发展,如何兼顾粮食产量和质量?连续几十年持续性过量喷药施肥,造成农药化肥功效衰竭、农田土壤贫瘠板结、污染加剧,整个生态链破坏。然而,仅靠现有技术,无法全面解决粮食可持续增产问题,更难以解决营养和无害问题。

  经过潜心研究和反复试验,党永富又研发出“炭吸附聚谷氨酸肥料减量技术”,推出奈安“微蜜高分子有机水溶肥”等产品。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可缓解土壤饥饿,解决土地因“偏食”造成的有机质下降问题。

  2012年至2016年,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组织专家在河南、山东、黑龙江、辽宁、吉林、湖北、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2个省份64块1000多万亩试验田,在小麦、玉米、大豆、水稻、花生、棉花等作物上做了多项试验,效果明显。

  专家保守估计,这项技术能在化肥减量30%情况下实现增产8%以上。在新疆的试验显示,小麦千粒重增加3.3克,小麦增产12%。棉花绒长增加0.5厘米,棉花每亩增收210元。

  2016年9月,8省30位农业专家汇集河南西华,对党永富的化肥减量示范田实地观摩测产。示范田内,大豆根须直扎向下,50多个有效根瘤菌;对照田内,根须横向生长,20多个根瘤菌很多还是烂的。踩在地上,示范田经过5年改良已松软成“海绵土”,对照田则因长期过量施肥成“千层饼”。

  同年9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委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组织8省专家进行科技成果鉴定,认定党永富的产品在“菌种筛选、炭吸附、交联技术方面居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目前,他的产品和技术也开始漂洋过海,在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国试用。


倡导过程农业,致力土地扶贫

  党永富调研发现,目前即便有很多讲诚信的企业,也只能在加工环节不添加添加剂,粮食种植过程很难控制。这是因为,在产前,对土壤环境里的除草剂等残留,以及有机营养成分无法控制;在产中,对化肥、除草剂、杀虫剂、催熟剂等无法控制;在产后,对晾晒、储藏等无法控制。

  他为此提出建设国家首批“农业过程管理体系示范工程—过程农场”,打造过程农业产业链,从土壤实现安全食品过程控制。

  事实上,早在2007年党永富就在家乡——河南西华的1000亩小麦和花生田推行过程农场,并把“西华经验”在黑龙江、新疆和国外复制推广。党永富还联合多个农业合作社、黄泛区农场等大型农企启动“过程小麦”示范项目,联合种植大户启动“过程茶叶”示范项目。

  经SGS检测,过程大米、过程茶叶、过程面粉等过程食品中的重金属含量远低于欧盟标准。党永富说,这些过程食品十分抢手,提前半年就已预定完毕。

  在党永富的倡导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多所农业高校和机构,将与奈安联合成立“中国生态文明过程农业研究院”。他还筹备发起“中国过程农业教育联盟”,希望通过培养中国农业过程管理专业人才,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作为人大代表,党永富如今又提出“科技创新、土地扶贫”的新理念。即利用自己的科学技术,无偿帮扶农民治理土壤污染,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从源头让农民脱贫。他梦想着有一天通过奈安技术和过程管理体系,让人们吃好、吃上真正营养无害的食品,让农民从原来种一斤粮食仅赚两角钱,到种一斤粮食能赚两块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