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在研促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   张波

(2022年6月28日) 

 


尊敬的黄润秋部长、詹成付副部长、赵英民副部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审议并通过了研促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订稿)》等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大会召开前夕,生态环境部孙金龙书记到研促会调研,对研促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黄润秋部长、詹成付副部长、赵英民副部长出席大会并先后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和民政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研促会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要学习领会好各位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研促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由生态环境部业务主管的全国性社会组织。2011年研促会成立之际,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专门发来贺信,作出重要批示。11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重温这些重要指示,依然能感受到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道路,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你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积极为党和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李克强总理指出,“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关系可持续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势在必行而又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围绕大局,发挥专长,深入开展相关重大问题研究,为推进我国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社会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对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事业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这是我们做好研促会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从筹备成立到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研促会一直得到了姜春云、曲格平等老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全力支持。在陈宗兴会长、祝光耀常务副会长等一批老领导、老同志的推动下,研促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言献策、咨询服务、合作交流、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大会选举我担任研促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大家对我的支持,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将和同志们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促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生态环境部、民政部工作要求,继承发扬姜春云、陈宗兴等老领导、老同志在研促会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高尚品质、事业情怀和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事业,努力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代表研促会新一届理事会,衷心感谢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向为研促会创建与发展做出宝贵贡献的领导、专家、同志,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研促会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研促会新一届理事会履职的启程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研促会要适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特点,加强学习、积极实践、勇于担当,努力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有所突破。

一是始终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生态文明是一种崭新的文明理念和文明形态,建设生态文明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生产生活方式、管理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和全过程,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有大量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亟需通过研究探索加以破解。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团结社会各界力量,深入研究和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事业、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努力在推动解决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深入研究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积极为党和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会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社团的智库优势,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难点”、“堵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研究对策,提出更加精准科学和有可操作性的参谋意见,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支持配合相关方面共同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注重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具有典型意义的好经验、好做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效,也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研究总结、宣传推广这些典型经验,推动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的工作体系很有意义,也十分必要。我们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生态环境部和相关部委,做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以及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继续组织好中国生态文明奖和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要当好政府、企业、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高质量、多主题、多层次开展生态文明研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要做大做强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做精做专中国生态文明杂志,建设高效多维的融媒体传播矩阵,面向国内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面向国际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

四是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推进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事业的政治担当;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队伍建设,有序发展会员和分支机构,健全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要把握好研促会的角色定位,增强服务意识,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生态文明研究和促进事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既深知责任重大,又感到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促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努力推进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为美丽中国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