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振兴,让合作社成为市场经营主体

发表时间:2019-01-13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毕美家

在今年9月21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乡村振兴战略过程当中,要突出抓好农村合作社和家庭经营农场这两种经营主体的发展。

为什么要突出抓好农村合作社?我们从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及我国一些地区的实践中可以找到答案。在乡村振兴涉及的五个方面当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或者说具有其他经济社会组织无法替代的作用。

第一,合作社在产业建设方面具有主导作用

合作社是市场经济主体,它根在农村,熟悉农民,通过合作来实现产业振兴是它最大的优势。合作社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的群众增收致富,其做法是立足当地的自然禀赋,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增加农民的收入。与分散的小农生产经营相比,合作社更有能力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生产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比如打造知名品牌,开展乡村观光旅游,等等。

当前农村的产业建设,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其一是,乡村振兴需要工商资本下乡,也欢迎工商资本下乡,但是要防止资本化,说白了,要防止单一的公司对农村资源的垄断。如果一家公司对一个村庄乃至几个村庄的资源实现了垄断,久而久之,农村的生产关系就会发生变化,农民的主人翁地位就会受到影响。我们还应该看到,有些企业到农村发展,不仅没有带着老乡致富,甚至还会出现非农化非粮化的倾向,也有公司经营不善一走了之的,给所在村子留下一个烂摊子。其二,乡村振兴应加强领导,但要防止过多的行政命令。乡村振兴是五个方面的振兴,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有的地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盲目修大广场搞大牌坊甚至盖大高楼,在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重大产业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调查研究就进行决策,留下不少后遗症。要防止出现这些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征求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意见,广泛征求新乡贤的意见,更重要的,是要征求农民合作社的的意见,因为合作社是农民的合作经营组织,懂市场经济规律,决策更加理性。

第二,合作社在人才振兴方面具有平台作用

合作社在推进产业振兴过程当中具有集聚人才、培养人才、造就人才的社会价值,是乡村人才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比如,单个农户请专家下乡指导往往力不从心,但一个合作社就有能力请专家集体授课、现场指导,不仅节约开支,而且效果更好。

大家知道,合作社大多都是乡村能人领办的,这个特点更容易让合作社成为集聚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载体。这些能人在合作社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实现规模化生产和经营。随着合作社事业的不断发展,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仅仅依靠乡土人才,往往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依靠专业人才成为大势所趋,这让人才回流人才引进以及人才善用具备充分条件。

第三,合作社在振兴乡村文化方面具有支撑作用

合作社讲诚信、重信誉、守合同,倡导村民间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合作社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立足农村社区,嵌入乡村社会,结合地缘与亲缘关系,在振兴乡村文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合作社倡导的团结互助、民主平等、诚信公开、社会责任和关心他人的原则,与千百年来中国传承的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吻合,一脉相承。

第四,合作社在生态振兴方面具有引领作用

与其他经济组织相较,合作社产生在社区,因此更关心社区。美化乡村环境,改善农村面貌是它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从一些地方实践中总结出,合作社参与乡村生态振兴最好的切入点是抓品牌建设。加强品牌建设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一种自信和承诺。今天的农产品市场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注意品牌生态绿色内涵,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并逐步认同绿色品牌理念,愿意溢价购买。

优质的农产品是生产出来,健康环保的自然环境是创建农业品牌的前提。合作社要想自己的产品卖出好价钱,必须在做大做强品牌,推动绿色环保上下功夫。合作社要组织成员按照相关标准发展生产,尤其要增施有机肥,把长期过量使用的化肥量降下来,大力发展物理防虫生物防虫,把长期过量使用的农药量减下来,着力发展“三品一标”,夯实品牌农业质量根基。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生产有了标准,监管有了手段,提高农产品质量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合作社在组织振兴方面具有载体作用

村庄中的组织主要有村党支部、村委会、共青团、妇联和合作社。这其中,党支部是关键,是领导核心,而合作社是基础。道理很简单,合作社搞好了,党支部、村委会、共青团、妇联的工作就有了载体和基础。

日本的农村情况和我们很相似,但合作社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日本每个市町村都有农协(农业合作社),全日本99%以上的农民都加入了农协。农协既全方位直接向全体农民服务,也指导全体农民从事农业产业。在农协的运作下,日本农产品几乎不存在销路问题。因为农民对农协的充分信赖和支持,日本的青年部会、妇女部会等开展工作,都要依靠农协。

农村组织要振兴,从合作社的角度看,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合作社的活力来自于成员间的亲密合作。打铁还需自身硬,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就要加强内部管理,成员感到合作社就是自己的家,愿意参与合作社的活动。特别要注意,合作社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法律法规、合作社的章程来运行。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据调查,目前有六千多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中,有四分之一设立了党组织。未来我们还要在这方面多做工作,这将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是发展联合社。随着经济的发展,合作社寻求更高层次的联合与合作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一家合作社办不了的需要多家合作社联合来办,因此联合社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经办了近万家联合社,其中卓有成效的不少。江苏一个葡萄联合社,聘请了专家定期指导,建起了展览馆,每年举办葡萄文化节,还建立了党组织。在当地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推动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都做出了示范。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只有农民组织起来了,才能更好发挥主体作用。目前全国的农民合作社已经超过210万家,希望地方党委、政府和参与乡村事业的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合作社的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利用好这支队伍。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毕美家,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长,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