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是如何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的?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谢雅贞

□ 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谢雅贞

2015年,住建部首次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县授予“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的称号,全国只有浙江省松阳县和云南省建水县获此殊荣。松阳还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和“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两年来,“松阳传统村落”的品牌形象不胫而走,成为遗产保护和文创新业态的典型案例,被学术界和媒体津津乐道。

松阳县地处浙江西南山区,有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至今保留着较为完整的耕读文化,有专家称松阳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县城明清老街商肆绵延,现在还有打铁、做秤、弹棉花、中草药铺等鲜活的传统农耕文明商业业态。松阳现保留着100 余座古村落,71 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总量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二,高山阶梯式、平谷式、傍水式和客家传统村落在松阳的山水间交相辉映,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松阳生态环境优越,八山一水一分田, 森林覆盖率高达75.6%,空气质量、河流水质优良。松阳县先后成功创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浙江省生态县、浙江省园林城市、浙江省森林城市。松阳还将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被称为中国绿茶之乡、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松阳依旧守着绿水青山、黄墙黛瓦,一手抓“活态保护”,一手抓“有机发展”,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为绿色发展中国方案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如果要总结松阳保护与发展的理念和思路,那就是始终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以文化引领乡村复兴,留住乡村的形、乡村的人、乡村的魂、乡村的根。松阳的理念和做法可以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

“一”是坚持一个理念,即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理念。把传统村落放到历史动态中去加以考量,遵循发展规律,尊重原住民,通过“中医调理、针灸激活”的方式,给予村落适度的刺激,慢慢恢复其生命力。

“二”是使用两个手法,一是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最有效的人工干预(能修不换); 二是充分利用本土、原生态、低碳环保材质和废弃建材,充分利用生态环保技术。

“三”是做到三个维持。维持原生态的田园风光,维持原真的田园乡村风情,维持原味古朴沧桑的历史感。

“四”是保护发展的目标,通过保护使传统村落达到健康态、和谐态,体现在四句话上,即“风貌完整、舒适宜居、富有活力、人文和谐”。

“五”是五个复活:

1. 立足“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观,复活传统村落的整村风貌。保护村落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松阳实施保护传统村落的三条红线:不做破坏性的建设和建设性的破坏、不过度商业化、坚决杜绝违法违章。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和总体规划,把田园、山水、村落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规划、保护和建设。加强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整体保护,核心区严控建新房,外围区域建房注重建筑布局、高度、风格、色调上与村庄传统风格相协调。不以单个村、片区的角度,而是全县域复兴乡村,把全县当做一个大花园、大景区来保护,提升村落自然生态环境。

2. 立足“舒适宜居”的生态民居观,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传统民居构成了传统村落的主要形态,要保护好传统村落,就必须就地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让他们活得有尊严。为此,松阳出台一系列改造利用专项政策,制定详细奖补标准,帮助村民对原有住房进行修缮、改造,用较低的成本达到改善居住条件的目的;编制改造技术指南,图文并茂指导百姓怎么改造,问题怎么解决。除此之外,松阳还加强示范项目引领,通过具体指导改造部分传统民居,科学解决通风、采光、隔热、防潮、卫生等问题,让当地老百姓能切身感受到,土木结构的房子经过合理改造也能提高居住的舒适度。2016年开始,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整县推进“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扩大了保护范围、发挥了农民主体作用、简化了项目程序、丰富了保护方式、拓宽了融资渠道(整合基金会、政府、农民、企业),培养了松阳匠人、促进了利用与惠民。

3. 立足“融合发展”的生态经济观,复活传统村落的经济活力。要复兴乡村文明,必须要复活乡村的经济活力,这样乡村文明才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松阳的思路是以传统村落为底本、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支撑、以乡土民俗风情文化为依托、以摄影写生等艺术创作为媒介,植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文创等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体说来:一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目前全县有12万亩茶园,建成了全国交易量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 是全国绿茶价格指数发布地。同时引进了阿郎自然农法、全息自然农法,推广不除草、不上化肥、不打农药、不使用转基因的自然农业种养模式,建成多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二是适度进行乡村休闲旅游开发。松阳精准定位了艺术创作、休闲度假等小众化细分市场,推出八条艺术创作线路, 建成了一批“民宿村”“画家村”“摄影村”“户外运动休闲村”等精品化旅游产品。三是出台老街业态培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等专项政策。积极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业,引导手工业者将杆秤、铁农器具等传统手工艺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四是发展文创产业。通过在传统村落中做一些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文化项目,串点连线,将现代乡村美学与游客放松休憩结合起来,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体验线路。

4. 立足“敬天爱人”的生态文化观,复活传统村落的优良文化基因。乡村建设最要紧的是文化和价值观的修复。松阳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精髓,传承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等优良传统文化基因,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倡导像祖先一样热爱与尊重大自然,懂得节制与自律,追求内心富足。传承、挖掘和发扬村落民俗文化。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建设全县域乡村生态博物馆,充分利用闲置牛栏、猪栏等旧屋修建平田农耕博物馆等,建设了一批具有体验、休闲、展陈体验功能的乡村博物馆。

5. 立足“共建共享”的生态制度观,复活低碳、生态、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传统村落优良的生态环境、古朴的民风民情是山区最具优势的资源所在。松阳把低碳、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乡村生产生活,并形成体制机制。着力保护原真自然的生活环境,提倡绿色健康的饮食方式和休闲方式。着力建立生态循环链,开展垃圾分类,建设绿色建筑,运用绿色节能技术,从生产环节、生活方式上探索低碳循环,积极营造一种简约、质朴、生态、低碳,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乡村生活。倡导低碳养生的健身方式,依托万亩茶园、村落古道系统、松阴溪绿道等,举办国际天空跑系列赛、半程马拉松赛等高等级赛事活动。除此之外,松阳还引导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引导村民做股东,经营山水,将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打包成入股,与村集体及工商资本合作成立公司进行适度开发,让老百姓最大限度地享受生态红利。

松阳的探索让我们看到,生态文明视域下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不只是物质形态的建设,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从生态修复、经济修复、文化修复、人心修复方方面面做起,最关键的是要建立健全当代乡村的复兴机制,包括负责任政府的有效推动,有理想情怀的社会优秀人才的乡村回归和深度参与,负责任团队的科学规划设计与指导、培训,乡村建设的主体——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激发,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与恰当的利益分配机制等。

松阳的探索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了鲜活的经验、模板,让传统村落重新焕发出生命力,留住了一方诗意的栖居地,留住一抹淡淡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