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生态环保工作难题是怎么来的?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李四雄 张经国 张志成


今年来,基层环保部门的强力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不能完全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以我们临湘市为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存在三大困难,应该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解决。


一、基层环保工作有哪三大困难?

第一个困难,是设备、技术匮乏,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突发事件出现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应对环境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但目前我市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的环境应急监测仪器和防护装备严重匮乏,人员专业水平滞后,应对环境风险的能力严重不足,如遇突发事件难以应对,处置困难。

第二个困难,是机构设置不全,面对环境污染问题监管难。由于编制不足,机构设置留有空挡,因三定方案中乡镇没有专门的环保机构,目前乡镇对环保工作仍然是一无机构,二无人员,导致监管缺位,群众普遍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很难及时有效的得到处理。

第三个困难,是生态保护乏力,针对环境保护规划实施难。自然生态保护涉及面广,部门职责交叉,基础工作薄弱,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矛盾增多,因缺乏必要的制度和手段,生态保护监管难度加大,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工作尚未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难。

从现实角度上考究,当前基层环保难题多、牵涉面广、错综复杂,往往是专业水平滞后与仪器设备匮乏交织在一起;机构设置不全与监督管理缺位交织在一起;部门职责交叉与基础工作薄弱交织在一起;历史环境欠账与现实污染反弹交织在一起,这些都增加了基层环境保护工作的难度。


二、原因剖析

基层环境保护工作难题形成的原因极其复杂,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技术装备匮乏“引”出来的难题。监测技术力量由于院校毕业经过系统培训的人员较少,理论水平、专业技能与现实不相适应,实际操作难度增大,再加之仪器设备不足,因而制约环境保护开展的难题窘境随之而来。

二是监督管理缺位“积”出来的难题。由于乡镇一级没有专门的环保机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的触角在乡村不能实现全覆盖,因而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很难及时有效处理,导致污染问题越积越多。

三是部门职责不明“推”出来的难题。有的地方和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对环保工作能推则推。有的环境保护问题往往涉及几个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这些部门单位不是主动承担协调处理任务,而是相互推诿扯皮。

四是工作不够到位“拖”出来的难题。有的部门单位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及信访投诉,不是及时主动想办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而是敷衍了事,磨磨蹭蹭,时间一长使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难,难问题拖乱,有的甚至引发群体事件,延误了突出环境问题最佳处理时机。

五是执法手腕不硬“惹”出来的难题。由于部门执法人员不能严格履行执法监察应尽职责,力度不大,措施不硬,不能完全依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而是能拖则拖、能躲则躲,从而助长了违法企业的嚣张气焰。


三、对策建议

做好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科技水平。

一是以健全管理网络为前提,在不断夯实环境保护根基上着力。目前,农村环境保护能力明显不足,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受到严重制约,迫切需要建立乡镇环境管理网络,解决环保队伍的编制问题,设立环保站所,增加工作人员,经费纳入预算,统一归口管理,以便于全面掌控和治理污染问题,以高压态势打击违法排污,彻底扭转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执法困境。

二是以建立三个机制为引擎,在不断强化环境保护措施上着力。一是建立农村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农村生态环境污染原因复杂,随机性大、分布范围广,潜伏性和滞后性强,管理控制难度大,需要从宏观、战略上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做出科学的规划,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首先,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县(市、区)要将任务进一步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明确工作主体,落实工作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的考核体系;其次,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坚持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引导地方财政加大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再次,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县(市、区)乡人民政府要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预算执行跟踪通报、定期监督检查、成效评价考核、长效运行维护管理等制度,以管理促运转、见效益。二是建立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干部考核机制。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率,农村面源污染、禽畜养殖污染治理,生态公益林、沿江防护林建设等纳入乡镇目标责任制,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建立部门分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环保部门要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力度、严格执法、不留空挡;农业部门要负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禽畜养殖污染治理控制工作,加快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步伐;科技部门要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相关课题的科研攻关与成果推广;规划、建设部门要加快推进乡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生活污染源处理“就近、经济、效率”的原则,确立市场化运行规划,建立区域的条块协调联动机制。

三是以加强能力建设为保障,在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水平上着力。为了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首先,应加大环保监测设备及应急处置能力的投入力度。设备购置费应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有关要求,每年应有计划地投入一定数量的监测仪器设备购置费,以确保其监测设施的正常运行。其次,加强应急监测技术的开发应用。针对应急监测分析方法技术实际状况,配套开发适合各地特色的应急监测系统,在完善数字地图,应急监测数据库等应用软件的基础上,开展污染源调查,建立污染源库;建立特征污染物扩散模型;收集环境标准、应急事故监测案例等进行分析研究,不断提高应急监测水平。再次,加强人员培训管理。包括人员配备、岗位职责以及相应的培训、考核、评价等内容。目前监测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应有计划的组织人员上岗培训,在提高应急监测技术上下功夫,做到持证上岗,并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确保人员素质适应监测要求。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作者李四雄系湖南省临湘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经国系原临湘市纪委驻环境保护局纪检组长,张志成系临湘市建设局办公室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