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老鼠更聪明吗?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贺震

今年是农历庚子鼠年。一场并非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这个春节非同寻常。鼠年与疫情,使我联想到一个问题——人与老鼠谁更聪明?或者说人比老鼠更聪明吗?

 

人类总是好了疮疤忘了痛,而老鼠却能把记忆传给下一代

这场疫情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那些小小的病毒,本来是与人无争的“隐士”,只是寄宿于蝙蝠或其他野生动物身上。可是,人类的肆无忌惮,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引得“隐士”出山。可以说,这场疫情是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报复,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决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这些道理似乎人人都知道,但却未必真懂。人类在诱惑(如口腹之欲)下,总是不长记性,好了疮疤忘了痛。2003年,我们吃出了SARS;这次,我们吃出了新冠肺炎。如果再不吸取教训,真说不准下次又会吃出什么奇怪的病毒。

不妨看看老鼠。老鼠生来谨慎,首次吃到没吃过的东西时,如果感觉不对劲儿,就不再吃了。不仅这次不吃了,而且下次碰到也不吃。不仅自己不吃了,还把这种记忆传给下一代,从而保护后代。

 

人类会因封锁信息招致灾难扩大,而老鼠却总是及时把危险信息传递给同类

早在2019年12月,甚至更早,武汉就已出现新冠肺炎,并很快发现这种病毒能够人传人。

12月26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在接诊时发现,当日有4位病人出现发烧、咳嗽、肺部CT特殊表现等相似症状,在排除了流感的可能性后,她于27日将情况向医院领导汇报,医院迅速上报江汉区疾控中心。28日、29日,又有3位相似病人。7个病人,相的症状,可能意味着一种新病毒的出现。张继先立即又向医院报告,随后医院召集多部门会诊,并在呼吸科建立了“隔离病房”。

12月30日,李文亮等8名医生在“武汉大学临床医学04级群”“武汉协和医院红会神经内科群”和“肿瘤中心群”三个微信群,就这一情况进行交流,交流的情况被传向社会。随后,李文亮等8名医生因“造谣”被警方“训诫”。

1月3日,春运尚未启动,正是阻断新冠肺炎传播的黄金窗口期。明明已经发现了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有关部门和专家却对外宣称没有发现人传人、疫情可防可控。如果那时如实公开信息,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阻断措施,武汉决然不会出现4万户家庭聚餐大规模聚集致使多人感染的情况,也定然不会出现疫情传播全国的糟糕局面。

压制信息传播这种事,在鼠类绝不会发生。研究发现,老鼠一旦误食新鼠药致伤或致死,很快会将这一“消息”传给同伴,从而保护整个鼠群。专业人士发现,投放新鼠药后,“消息”会在几个小时内传遍各个鼠群,速度之快超乎人们的想象。

我想,假如老鼠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因压制信息传播而扩大,一定会嘲笑人类的愚蠢。

 

在人类大口吞下化学品时,老鼠却只吃大自然给予的

民以食为天,吃是头等大事。但是,在吃的问题上,也许老鼠比我们更懂得顺应自然天道。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不满足于大自然创造的物种及其生长规律,而是变着法子去改变。在种养动植物过程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抗生素、生长激素等化学品。有的西瓜因过量施用膨大剂,尚未成熟便“自我爆炸”;鸡的平均寿命是两年,过去养鸡要养一年才会上餐桌,现在是45天鸭子往往还没下过河会被端上餐桌。很多所谓的新技术,破坏了动植物的“生命伦理”,甚至是一种生化污染。

大量实验证明,添加了抗生素、生长激素等物质,或者有农药化肥残留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人体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旭东教授曾用120只大鼠分两组做试验,第一组吃普通食物,第二组吃有机食物。3个月第一组大鼠体重平均比第二组多50克,部分出现肠道菌群失调第二组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有趣的是,如果把自然生长的马铃薯添加了膨大剂的马铃薯放在一起,试验鼠绝不会“误”吃添加膨大剂的马铃薯,甚至碰都不碰。

老鼠真是聪明,只吃自然给的。

而人类,明明知道添加化学品不好,却照做不误。不过,有条件的人把那些有添加的卖给别人,种养一些无添加的自己食用。结果呢,人人都如此,于是形成了无人能够幸免的“互害模式”。

这是人的聪明,还是人的愚蠢呢?其实,这是人聪明式的愚蠢,也是人愚蠢式的聪明。总之是愚蠢。

 

十二生肖鼠为首,人类自古拜社君

“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头。”老鼠缘何占居首位?古人认为,子夜连着由阴向阳的昨日尾与今日始,而老鼠是阴阳兼备的动物。明代《七修类稿》说:“子虽属阳,上四刻乃昨夜之阴,下四刻今日之阳,鼠前足四爪象阴,后足五爪象阳故也。”

古人称老鼠为“子神”“社君”。在中国“四大家”“五大门”的动物原始崇拜中,老鼠一直榜上有名。古人认为,老鼠具有非凡的灵性,是穿行于天地人间神秘而聪慧的神灵,代表着上天和鬼神的意志。

“老鼠有三年余粮”。老鼠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夜间不停地寻找搬运食物,并且建有多个仓库。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的淮北农村,记得小时候每到冬春口粮紧张时,叔伯大爷便掮着铁锹在田地里找老鼠洞,每找到一个,便获得许多粮食。古人将老鼠勤奋储粮的习性,延伸为积财之意,尊老鼠为“财神”。

老鼠不仅勤奋,而且敏锐、警惕性高。对于矿井下冒顶、塌方、透水、瓦斯超标或爆炸等灾害,老鼠能比人类更敏感地察觉到。“老鼠在,安全在,老鼠走,快快逃”。窑工尊老鼠为“窑神”,每年腊月十八进行祭拜。

老鼠具有非常灵敏的听觉和嗅觉,不仅能准确预警矿难,还能对地震、水灾、旱灾、火灾等提前作出反应。古人认为,如果家中老鼠突然消失,便是凶兆。在唐山大地震前夕,人们曾地发现鼠群向郊外逃窜,或三五成群地蜷缩在路边等相对空旷安全的地方。

老鼠虽然口碑不佳,与人争粮、传播疾病、爱搞破坏,但多年来又一直与人类共同相处。可见,十二生肖中榜首的位置不是白占的,人类自古拜社君也不是白拜的。

 

老鼠的智慧,人类应该借鉴

人比老鼠聪明吗?人们普遍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人对老鼠素来无好感。古人在造字时,给“鼠”上放一个“臼”,寓意打击。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仅猫捉老鼠,狗拿耗子,就连马也捉老鼠,可见老鼠生存环境的恶劣。人用老鼠做实验,而老鼠不能用人做实验。人类发明了一种又一种灭鼠药,而老鼠却没有发明灭人药。可结果呢?人类消灭老鼠的努力一直没有取得预想结果,老鼠不仅活得好好的,还增强了对毒药的抵抗力。从这个角度说,是老鼠战胜了人类。

实践证明,老鼠是地球上非常聪明的动物之一,也是地球上进化得最为成功的典型。我相信老鼠一定有自己的语言和交流方式,只不过没有被人类破译,人鼠还没能实现跨界交流。如果有一天人们听懂了老鼠的语言,破译了老鼠的智慧,估计会自愧不如吧。

从老鼠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智慧,学习这些智慧,人类将会走得更好。

 

﹝贺震,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智库)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