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四川温江:五大城市共探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1月1日电 (喻丹柯)11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隆重召开。作为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重头戏”的“市长论坛”,邀请了南京、杭州、宁波、珠海、成都5个城市副市长齐聚一堂,深入探讨“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绿色转型”这一论坛主题,共同交流现代城市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实践。
    本次市长论坛采取了宣讲与沙龙结合的形式进行,各城市围绕论坛主题展现各自城市生态建设和绿色转型方面的亮点。随后各城市副市长、环保部领导以及国内、省内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全球经济加快迈向‘低碳’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在此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深入探讨非常有意义,希望借此总结出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于友民认为,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调整和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城市的绿色转型是经济绿色转型的主要内容。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告诉记者,这样的交流能把理论研究探索和实践探索相结合。“这样的碰撞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城市化过程当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实践相结合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
  “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要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必须保证各项生态环保工作稳步推进,我们将以生态成就未来。”据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介绍,作为“东道主”,成都市近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深化生态环保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刘守成指出,成都在城市绿色转型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工业遗产保护、田园城市规划等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也希望通过与其他城市交流绿色转型的经验,探索一条生态文明推动的城市绿色转型新道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