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保护区展现更美的身姿——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工作稳步推进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

水天一色,阳光灿烂,野花飘香

    青海湖,这颗镶嵌在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璀璨明珠,因其重要的生态地位、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文化历史,成为世人关注、国内外游客向往的胜地。多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海湖的保护与发展,成立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对青海湖景区实施统一保护、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利用,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旅游金名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保护利用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霞光挥洒在湖面展现着神秘的姿态

    突出生态、保护优先——让青海湖的水更绿、天更蓝、景更美。
 
    青海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鸟的王国和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保护好青海湖的生态,就是最大的贡献——基于对青海湖重要生态地位的认识,青海湖景区的保护利用工作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生态环境不断趋好。

看花海绽放,看云卷云舒

    多年来,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为重点,省有关部门和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夯实生态保护基础。先后实施了总投资达6200余万元的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青海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蛋岛观鸟室、蛋岛观鸟通道、鸬鹚岛栈道保护设施,建立完善了鸟岛、泉湾、黑马河、湖东、江西沟、哈尔盖6个保护站以及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设施,在环湖三县生态脆弱的重点区域进行禁牧、轮牧、休牧,封育沼泽湿地46万亩。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和完善,重点区域的草原得到休养生息。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中科院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基地,合作开展了青海湖科研基础数据平台、青海湖数字化标本平台、青海湖鸟类迁徙跟踪规律等课题研究工作,建成了集监控视频系统、网络视频系统、监控视频管理应用系统为一体的监控网络系统。此外,加强野外巡护、资源调查监测和野生动物保护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和完善野外巡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机制,认真开展野生动物救护,有力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科普宣传,编印科普读物免费发放给环湖周边群众,公众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建立社区共管机制,聘请环湖地区有威望的牧民、僧人为野生动物保护与监测重点区域的协管员,形成景地携手推进生态保护的良好局面。

霞光始终是动人的美景

    在景区建设中,坚持把落实生态保护责任贯穿始终。严格规划管理,禁止在保护区建设与生态保护无关的项目。对建设项目,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产生和破坏生态行为。加强建设施工管理,尽可能减少临时占地范围,尽可能缩小施工面,集中清理填埋建筑和生活垃圾,并在施工结束后,及时对砂石料场、取土场、施工场地、生活营地等进行平整压实和植被恢复,最大限度降低了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还与环湖当地政府建立每月一次的环湖巡查巡护制度,严厉查处无序开采、滥采盗挖等破坏生态的违规违法行为,有效地保护了青海湖湿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此外,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不断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组织实施了景区基础设施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新建污水处理场等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和景区垃圾收运设备配套、道路硬化、亮化及新建停车场等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青海湖旅游集团公司强化环保措施,添置了新型环保焚烧炉,购置环保电瓶车和新型环保小火车用于景区内游客运输,淘汰了一批汽、柴油车型和老旧船舶,新购置一批环保型游轮。

不管是什么季节这里的天空还是那么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