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万里行——守护山西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04-2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世界地球日”再出发,做“美丽中国”行动者

“绿动万里行——守护山西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顺利举办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为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引导公众关注并参与水源地保护,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汾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由我会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山西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山西省春雨公益发展中心协办的“绿动万里行——守护山西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 于2021年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在山西太原汾河公园顺利举办。作为“绿动万里行”全国环保公益行动的第二站,本次活动以“地球日”为契机,带动“绿动未来”志愿者、当地环保社团、环保机构、高校及小学生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举办水环保主题微课堂宣传活动并参与河道清理,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环保志愿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保护山西母亲河贡献了力量。

“绿动万里行——守护山西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在山西太原汾河公园顺利举办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纵贯山西省6市45县,哺育着山西四分之一的人口,被誉为山西的“母亲河”。过去,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煤炭资源大规模开发等原因,汾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的推进,汾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逐渐好转。为引导公众树立水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生命之源,进一步巩固汾河生态治理成效,活动当天,“绿动未来”平台带领各方志愿者,在山西太原汾河公园沿岸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利用打捞网、火钳等工具,对河道沿岸的烟头、塑料垃圾和河面漂浮物等进行了全面清理,清运垃圾近二十袋。随着行动的深入,众人意识到汾河依然面临污染的事实,并暗自许下保护母亲河的绿色承诺。

“绿动未来”志愿者在汾河公园两岸徒步捡拾垃圾

此外,为增强当地生态小公民的水环保理念,培养他们节水爱水护水的生态文明意识,活动中,平台还组织开展了一场水环保主题微课堂,带大家回顾了汾河治理的历程,并演示了水质检测的实验过程。饮用水与汾河水的水质差距,让参与者们感受到汾河水质由差转好过程的不易,也切身体会到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同时,第十五座“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也在山西太原落成,平台承诺,将带动更多志愿者和社会资源,继续助力汾河水质提升。

环保微课堂上,“绿动未来”志愿者为当地小朋友科普水质检测知识

今年,平台以“绿动万里行”为主题,“众益四方”为主旨,开启了跨越全国的年度环保公益之行。此次行动是继陕西延安之后的第二站。接下来,平台还将走进内蒙古、甘肃等地,开展更多包括平台品牌活动在内的环保公益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创新的活动形式,带动更多公众关注并参与到环保行动当中,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