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生态环境部
  6月20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体研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参加学习并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本次集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林完红应邀围绕学习贯彻《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从《条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贯彻落实等方面作了专题讲解。
  在集体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以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顶层设计。要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要求,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要求落到实处。准确把握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这一关键环节,以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准确把握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这一基本方法,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准确把握源头治理化解矛盾这一治本之策,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发现和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的现实需要,对于保障公众参与权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坚决扛起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生态环境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执行《条例》,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指导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依法按政策做好信访投诉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完善“大信访”管理体制,深化生态环境系统信访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法理情并用推动“事心双解”。要发挥好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大数据优势,加强对信访信息的综合分析、立体利用,协同推进信访和生态环保业务工作。要关心关爱信访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叶民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发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参加学习并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集体研讨会上,机关部分部门代表作交流汇报。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核安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处级干部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