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管家经验交流会在河北魏县召开

发表时间:2019-05-28 来源:新华网

5月25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在河北魏县举办生态文明建设管家经验交流会。在会上,参会代表交流了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管家经验,研讨了地方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索了县域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对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管家的服务模式和内容进行了研讨和完善。交流会由河北魏县人民政府协办。

生态环境部、研促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邯郸市人民政府和魏县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以及其他相关市县的代表齐聚魏县参会,并为魏县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魏县工作有特点,领导鼓励再上台阶

25日上午,参会代表先后到魏县水源热泵一号站、经济开发区德尚环保有限公司、贺祥社区、生态扶贫农业园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并在生态扶贫农业园召开现场会,生态环境部巡视员郭纹铭指出,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土壤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有成绩、有亮点、有特色、有潜力。希望魏县借助生态文明建设管家项目提供的服务,切实解决环境问题,提升环保工作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样板。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第六环境监察办主任牛晓东指出,魏县在打造平原地区生态水系、开展废物循环利用等许多方面形成了工作亮点,魏县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将会议成果转化为生态环保工作新的动力,依托强有力技术支撑,发挥专家的聪明才智和专业机构的支撑作用,推动魏县生态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邯郸市副市长高和平在会上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希望魏县把握好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二是希望研促会推介好生态文明建设管家项目,争取将这一先进模式早日推广应用、见实效;三是希望各位专家提出更多好的参谋意见,为加快县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四是希望各位代表交流好先进经验,互通有无、博采众长,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携手并进,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经验交流会上专家领导积极献策

下午,中国·魏县生态文明建设管家经验交流会在县大会堂召开,研促会监事长、《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辑杨明森主持会议。会上,魏县人民政府县长樊中青从坚持生态优先,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落实环保管控措施;坚持质量至上,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统筹并进,加快城乡扩容提质步伐;坚持共建共享,弘扬生态文明价值理念等五大方面介绍了魏县有关情况。并表示,魏县将坚定不移地走“用生态之美、谋赶超之策、造百姓之福”的绿色发展新路,以“两山理论”为引领打造绿色魏县,以“治水、治气、治土”为重点打造美丽魏县,以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探索创新为目标,打造品质魏县,让魏县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随后,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做了主旨发言,他从生态文明的概念、生态文明的理论发展、生态文明摆上重要位置、生态文明建设六大领域三大途径、生态文明的实践情况、生态环保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介绍等方面介绍了生态文明的内涵。接着,他又把中央高层生态文明思想的八个坚持,即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和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做了解读。

李庆瑞最后又介绍了绿色发展的概念、理念和六大原则安排,并结合魏县实际,讲了践行绿色发展举措。并建议,发挥规划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转型,改革创新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在全社会培育绿色文化。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农村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月就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了主旨发言,并针对魏县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代表、河南栾川县副县长王冲从加强生态空间的管理、发展生态经济、提倡生态生活等几方面介绍了栾川作为 “生态文明示范县”“两山基地”的宝贵经验;中科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黄磊介绍了绿色发展与过程工业;石家庄高新区气水办常务副主任孙亚龙结合河北的地域特点,就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手段和技术展开交流;先河环保专家杜新平就生态环保管家—区域环境管理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生态文明建设管家服务内容丰富

研促会相关负责人张杰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管家项目有关情况。据介绍,研促会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工业园区创建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们提供的生态文明建设管家服务,既可以服务于地方政府又可服务于企业,对企业的服务主要由研促会独资公司中明建公司提供。据了解,魏县就是研促会的生态文明建设管家服务对象。

对地方政府的服务主要包括4方面:一是帮助地方政府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方式及高质量发展途径。组织相关专家,就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绿色发展进行调研,梳理其优势、短板;为地方编写生态文明创建规划、方案,并指导落实;为地方推荐生态环境治理、节能先进技术工艺,提供技术对接机会,促进该地产能优化升级,绿色发展;帮助该地探索生态扶贫新途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国家的有利政策、相关项目、奖补资金,以及社会生态环境建设捐助等。

二是为地方提供有关咨询、培训服务。指导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市县的创建工作,及时提供咨询服务;组织相关专家到该地,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及有关部门等人员进行相关专题培训,一年四至六次;根据需求,组织专家,为该地提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巡查、问责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咨询等。

三是在该地举办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论坛。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和权威媒体,设定论坛主题和参会。

四是为地方提供有关宣传服务。指导该地挖掘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新闻报道素材;在研促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上,宣传该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必要时向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推荐报道;在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为该地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及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提供参加相关论坛的机会。

据张杰介绍,研促会已与河北博野县、魏县等地方签订生态环保管家服务协议,并提供了相关服务。目前,还在与河南、山东等地方的部分市县政府洽谈。

张杰还介绍了对排污企业的服务,主要包括3方面:一是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组织专家团队对该企业“把脉问诊、开药方”,对企业生态环保设备进行全面“体检”,梳理其生态环保方面的优势和短板,制定改造、整改方案并指导实施, 安排专业人员定期对企业的生态环保设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通过专家对该企业生态环保设备及企业的全面“体检”,制定企业生态环保设备提升改造方案并指导实施,帮助企业选择性价比高的设备,让企业更换的设备及采用的生态环保设备具有前瞻性,避免重复投资;帮助企业制定清洁生产、节能、循环发展方案并指导实施。三是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分析行业发展状况及趋势,占据行业制高点,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做大做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