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发表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经生态环境部批准,发布2018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一、“生态文明”写入宪法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内容涉及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本次宪法修正案中的一个突出亮点。

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历程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的历史性盛会。大会最大的亮点,就是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三、深化国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机构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 

四、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定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7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并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同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五、乡村振兴战略强调以绿色发展为引领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六、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

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标志着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了企业防止土壤受到污染的主体责任,强化污染者的治理责任,明确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度,加大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七、中央环保督察组对20个省份实施“回头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分两批共对20个省份实施督察“回头看”,紧盯督察整改,重拳打击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及“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及其他重点领域,每个省份统筹安排1个专项督察。通过“回头看”,有效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保责任,解决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两批“回头看”公开103个典型案例,推动解决7万多个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问责超过八千人,有效传导压力,倒逼整改落实。

八、中央严肃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作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重视程度高、追责力度大、震慑效果强、影响范围广,对生态环境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

九、生态环境部命名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12月15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二批16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二批4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命名。这些被命名的地区是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了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十、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9月2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年度“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颁给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是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充分说明中国和浙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和成效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浙江“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多名海外专家认为,“千万工程”不仅是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生动实践,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