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西双版纳倡议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党的十九大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写入报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确立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的原则,成为全党意志和国家战略,意义重大而深远。2019年1月16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际,我们——来自政产学研等社会各界代表,相聚在践行“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示范地云南西双版纳,围绕主题,深入研讨,凝聚智慧,形成共识。

我们欣喜地看到:

2008年,习近平同志到西双版纳考察,与傣族村民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西双版纳有句傣家人世代相传的谚语“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朴素民族表达,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有启示。十多年来,西双版纳坚持生态立州,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模式”“经验”,推动"澜湄合作",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互融共赢,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获得“美丽山水城市”称号。全国各地各级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彰显了“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

我们认识到: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生态产品供给、净化调节、文化美学等多重服务价值,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

“生命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科学方法论和基础。推进理念研究和实践创新,既是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学理诉求,又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生命共同体”理念蕴含着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文化的继承发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人化自然观、系统自然观和生态自然观,形象而直观地揭示了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得到了广泛的实践验证和普遍的社会认同。 

我们倡议:

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要认识到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有机联系的生态链条。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整体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要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以创新驱动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能力。要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实现“生命共同体”系统监管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要加强基础研究,科学认识生态系统内部以及不同生态系统之间物质、能量交换过程,解析不同尺度下生态系统协同演化规律、退化机理与主控因素。要提高系统治理水平,有效拉动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发展,加快科学引导、技术示范和成果转化。要推进城镇留白增绿和美丽乡村建设,使人民群众享有惬意生活休闲空间和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把“生命共同体”保护修复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生命共同体”理念与“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相互支撑。山水林田湖草是“绿水青山”的基底,也是决定区域发展空间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重要因素。要最大限度地促进生态系统生态价值的实现,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增强地方高质量发展功能,增加人民群众收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思想指引,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真抓实干,创新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全体代表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