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艺术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新的文化亮点——绿水青山书画展在南宁举行

发表时间:2018-12-15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系列讲话精神,以书画艺术弘扬生态文明,以绿色理念洗涤公众心灵,以绿水青山抒发美好情怀,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12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书画艺术专委会等单位承办的绿水青山书画展在广西南宁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

艺术家们用手中画笔表达伟大祖国的山河壮丽、景色优美、自然和谐、生态优良、文化繁荣、艺术璀璨。这些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或取材山水、或选题于生活、或寄情于大好河山、或畅怀于诗文佳句。用传统元素,讲中国故事、传播生态文化。

 

壮丽山河的赞歌

——写在《绿水青山书画展》开幕之际

胡保林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顾问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根基和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热切期盼。当前,我国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作出重要决策和战略部署,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绿水青山代表着自然环境优良和生态系统健全,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对此有着深刻认识,在这基础上形成了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讴歌自然的传统习俗、生产生活观念,并孕育了丰富的生态文化。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成为核心价值理念。虽然这一理念在工业化和城市化浪潮急剧冲击下一度被忽视,但是在发展建设实践的经验和教训面前,回归并坚持用这种科学

自然观来指导可持续发展是必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绿水青山是生态优势还可以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和金山银山的财富优势,除了发挥生态服务功能以外,其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也可获得大大提升。

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自觉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鼎力举办《绿水青山书画展》,艺术家们用手中画笔表达伟大祖国的山河壮丽、景色优美、自然和谐、生态优良、文化繁荣、艺术璀璨,以书画艺术弘扬生态文明,以绿色理念洗涤公众心灵,以绿水青山抒发美好情怀,在生态文化建设上努力做出积极贡献。我衷心祝愿书画展取得成功!

 

为建设美丽中国鼓与呼

李庆瑞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生态文化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生态传统与智慧,融合现代文明成果与时代精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载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故事比比皆是,古老相传,至今仍然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历史用无数鲜活的案例证实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个颠覆不破的真理。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这更加督促并鼓舞着我们每一位从事艺术创作的朋友们借着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春风,协力推动生态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茁壮成长,让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相促进。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重视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和保护生态从我做起的舆论环境。我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著名书画艺术家,举办的《绿水青山书画展》,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生态保护,重视环境建设社会文化氛围的有益探索。这些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或取材山水、或选题于生活、或寄情于大好河山、或畅怀于诗文佳句。用传统元素,讲中国故事、传播生态文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以高度的人文自觉和人文自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继承传统,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断丰富,用手中的笔墨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生态环境保护部业务主管的社会团体,是我国第一个以生态文明研究与实践为主要工作职能,协助党和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性、专业性和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担任会长。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系列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经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批准,决定成立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王西京担任名誉主任,原国务院三峡办党组成员、高级经济师张宝欣担任主任。

书画艺术专委会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领导下,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根主线,组织举办书画家采风、研讨、展览、笔会、推介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书画艺术研究、品鉴、培训、编印画册等工作;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让中国书画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