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发布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中国生态环境部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等方面采取一系列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以来,中国继续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积极进展,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转。造林护林任务持续推进,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不断完善,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不断提高。

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首先中国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有效支撑和推动了国民经济稳中向好,2018年上半年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

其次,通过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等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控制工业、农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的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呈总体稳定态势,京津冀等地区的煤炭消费量呈持续下降趋势。通过采取系列措施,2017年中国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分别为60.4%、18.8%、7%、13.8%。

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政府在农业、水资源、林业、海洋、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以及加强适应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多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保护人类、保护地球,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态度有什么变化,中国会始终坚定地、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