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晴媳妇旱棒棰 看太原风俗如何对抗雨涝灾害

发表时间:2014-12-04 来源:中国网•中国民族频道
    太原地区位于黄土高原东部的高山狭谷地带,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春两季干旱多风,夏秋两季潮湿多雨。这样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促成这一地区在一般年份时春旱缺雨,春雨贵如油,有“年年防旱”的俗谚。而夏秋多雨,水涝常常发生在麦收季节和秋收季节,本文叙述的 “扫晴媳妇和旱棒棰”的太原地方风俗,就盛行于早些年的这两个季节中。

所谓媳妇扫晴,是用白纸剪成一个人物剪纸造型。多少年来,每逢秋季阴雨连绵的时候,太原城郊的大秋作物在临近成熟之际,面临着雨涝的威胁,城中居民所住的传统房舍亦因阴雨霏霏多有屋漏。人们无奈于秋雨不息的自然现象,便产生了剪一个扫晴媳妇扫走云雨,迎来天晴的习俗。

    每逢秋日雨季,无论是城中居民,还是乡村农民,都让一个未婚的女青年或是未成年的女孩儿,用剪刀剪出一个梯子和媳妇的造型,然后把纸剪媳妇编插在纸剪的梯子上,手中拿一束从扫帚上摘下的草蔑,挂在庭院中晾晒衣服的绳索上,同时口中念念有词:“扫晴媳妇快扫晴,扫走云雨天就晴。”
    直至云散雨住日出天晴后,仍不摘下扫晴媳妇,还要用红纸剪一件红袄,贴在扫晴媳妇身上以示褒奖。
    至于旱棒棰,则是在阴雨连绵时,让一个未成年的男孩,把一个捶打衣服的棒棰直立于庭院大雨中,上面放置一个小酒盅。据说,这个小酒盅里一旦装满了雨水,雨就会住,天就能晴,所以叫旱棒棰。
    关于扫晴媳妇和旱棒棰的制作和使用习俗,据说传延了许多年代。但随着老一代人的逝去,随着科学的发展,这种古老的祈晴止雨风俗世象,已经没有传承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