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怎么建?院士专家建议尽快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这是一个大事,应该算是头等大事。”6月1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专家咨询会上,相关专家学者认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弥补我国自然保护短板的重要行动,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

去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各类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空间最重要、最精华的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我国最典型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最濒危、最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突出价值的自然遗产都集中在各地的自然保护地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说。

就在5月3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6月起,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国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那么,未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该如何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建议,必须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从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体系建设等不同角度系统研究。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要创新体制机制,学习借鉴国外国家公园建设的先进经验,系统总结我国自然保护的成功做法,既不能简单相加,也不能推倒重来,构建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也建议,要协调好各部门的关系,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管理必须要有章法;同时,做好自然遗产工作应该处理好保护跟开发的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认为,建立该体系是大战略、大格局、大任务,必须尽快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和布局,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来管理的原则,应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对于正在开展的国家公园试点,应尽快建立有效的监控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实现对自然资源资产的监测评估。

“建立该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全新职责,还面临许多新课题、新任务,如顶层设计不够、法律制度缺失、保护地重叠与孤岛化并存等等。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组织起草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经验导向,认真把握自然保护规律,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统筹推进该体系建设,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任和期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